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旅英艺术家曲磊磊艺术个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旅英艺术家曲磊磊艺术个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作者:郭雯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1-03-03

3月2日,旅英艺术家曲磊磊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笔墨光影——曲磊磊个展”。这也是中国美术馆正式开始实行免费开放政策日,吸引了许多艺术爱好者。此次展览共展出了曲磊磊2000年以来四个系列的作品,分别是: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史诗”、“面对未来”、“ 笔墨光影——唯美主义”和“千年帝国”。

艺术家曲磊磊1951年出生于黑龙江,八岁开始学习中国传统工笔和写意画。是星星画会的创始人之一。1985年负笈英国,学习西方绘画。1999年他被推选为英国中国画画家学会主席。作品展出于欧、亚、美许多国家,并被广泛收藏。他采用了西方绘画的光影法,通过严格而准确的造型,试图用中国的笔墨宣纸,探求表现作品的力度和深度。他深切关注人、生命、历史和未来,通过人的真实生存处境,探讨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人性的美和尊严。从中国西藏的老人到英国的老兵,从无家可归的失业者到流落街头的乞丐,从当代文学艺术的先驱到家庭教师,其画笔下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故事,那雕塑般的人物形象反映着他们史诗般沉甸甸的内心。

曲磊磊是一位勤奋刻苦的艺术家。刚到英国时,曾住在妹妹家,过着并不富裕的生活。迫于生计,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打字员。之后他做过街头艺术家、中文老师、书法绘画老师等,只要有活干、能挣钱,他都愿意干。他帮助别人做灯笼,做剪纸等,即使不会干也会想办法完成。在他看来,事事是相互关联的,任何努力都不会白费。果然,在教中文时他认识的一位朋友将他介绍给了美联社记者,这位资深记者在自己家中为曲磊磊举办了其生平第一次个展,并邀请了英国上流社会的人物参加。借此机会,曲磊磊的艺术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知道。此时,他又开始不断创新,创作出一批用中国水墨表现英国人物风光作品。这些风格独特的作品受到了英国人的普遍欢迎,并在一次展览中脱销。同时,他的作品也受到了英国皇室查尔斯王子的欣赏,并来信称赞和致谢。大英博物馆、英国皇家美术学、牛津大学、佳士得拍卖行等都聘请他担任中国艺术教师。

世界著名艺术评论家麦克.苏立文曾这样评价曲磊磊的艺术:“他显示了中国的笔墨艺术——在传统上称为线的艺术,能够通过高超的技法所表现出的光和影的极其微妙的层次变化,从而创造出那个‘实感’, 是他本人崇尚的艺术的灵魂的实感。”

批评家陈传席评论:“曲磊磊的画既有鲜明的特色,也有独创性。他的画既非西洋,又非传统的中国画,但既有西洋画的实感(TACTILE VALUES)”,又有中国画的神韵,可谓意该中西,集众所善,更自立意,专为一家。”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曲磊磊,个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