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巡回展”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巡回展”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6-05

2009年6月5日上午10点,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中央民族大学协办的“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巡回展”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主题为“二十世纪中国油画精品”。

开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陈理、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钱林祥等有关领导和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师生共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据悉,此次“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巡回展”是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一。“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在国家财政专项经费支持下,组织国家级艺术院团赴高校演出,组织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院团在当地高校和中学巡回演出,组织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高校讲学,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活动从2005年开展以来,全国有500多万大学生成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直接受益者。

为了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让高校学生能够多渠道接受高雅艺术熏陶,面对面、零距离地直接感受优秀美术作品的艺术魅力,200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新增了“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巡回展”项目,组织中国美术馆到高校为学生展出中国近现代美术作品。这是组委会首次组织国家级造型艺术展走进高等院校。此前,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音乐、舞蹈、戏剧等表演艺术为主,视觉艺术部分主要通过专家讲座的形式进行普及。

2009年“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巡回展”分为两个主题展:即“二十世纪中国油画精品”和“二十世纪中国画风采”。展览将汇集中国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画家的代表作品,如唐一禾的《七七的号角》、汤小铭的《永不休战》、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吴冠中的《山村晴雪》、贾又福的《太行丰碑》等经典作品。这些作品代表了中国二十世纪美术发展的总体水平,也从不同维度反映了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在中国,二十世纪是一个充满艰苦求索和新旧更替的百年,百年的中国美术也实现了历史的跨越,油画这一舶来艺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以其鲜明的文化内涵和重要的社会影响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传统的中国画艺术也实现了由旧式的古典艺术演进为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现代艺术形态,在改革开放以后更加焕发出勃勃生机。

本次巡回展的作品均为中国美术馆馆藏珍品,对展览场所的面积、空间、温度、湿度以及安全因素等有较高的要求。为了保证展览成功,组委会对全国有关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对京津两地的学校进行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2009年“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巡回展”将在北京的五所高校进行试点。

本次中央民族大学展览结束后,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巡回展将先后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举行展览。为了让广大师生更好地理解展出作品,提高艺术鉴赏水平,展览期间主办方将为每期展览配备一场专家讲座,对展出作品进行讲解,并提供相关书面资料。此外,中国美术馆还将在其网站专设“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巡回展”主题网页,提供更加丰富的展览资讯,为广大师生搭建交流的平台。

此次中央民族大学首展将于6月17日结束。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