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欧文·沃姆:选择幽默,就是选择批判
欧文·沃姆:选择幽默,就是选择批判
作者:章润娟    来源:《新周刊》    日期:2010-09-25

任何人都可成为沃姆“一分钟雕塑”的主角,有时简单到只需“伸出你的舌头”。他用宝丽莱相机拍下,交100美元就在照片上签名,让它成为授权艺术品。隋建国说:“与沃姆的作品相比,我们的艺术确实太沉重了。”

做胖车子、胖房子的欧文·沃姆2010年7月第一次到中国,他在北京尤伦斯打造了一所“窄房子”,窄到只有40公分宽,只容一个瘦子通过。尤伦斯馆长杰罗姆·桑斯连声称赞作品有意思,“我很喜欢他的作品,幽默、有戏剧性”。隋建国给中央美院学生上公共雕塑课,讲的就是沃姆,因为他花很小的代价就能在公共空间实现想法。

1954年生在奥地利的沃姆,作品总充满奇思异想:他的《房屋进攻》将一栋真房子安插在维也纳博物馆屋顶上,他用腌咸菜做自己的雕像,他安排名模克劳迪娅·希弗用脚趾夹着毛笔出镜……沃姆说:“谁说解决严肃的问题就不能有轻松的方式?”

一分钟行为艺术也是雕塑

沃姆在雕塑领域实验了20多年,他不断挑战雕塑底线:一个普通人伸出舌头,一个雨伞尖对准人的鼻尖,两条腿伸出窗外,一个女人躺在行道上……这些持续仅一分钟的行为艺术留下的照片,算雕塑吗?

这是沃姆1988年开始的艺术,他称之为短命雕塑。沃姆说:“雕塑没终点,时间紧缺的社会,要重新思考雕塑的问题”。

任何人都可成为“一分钟雕塑”主角,有的简单到只需“伸出你的舌头”。“我希望作品有视觉冲击力,这是走钢丝的艺术,我也失败过很多次。”沃姆也常献身:头和双脚都被桶套住,把一只高跟鞋用额头顶在墙上,或者在办公室马桶上睡觉。沃姆收到不少国外展出邀请,每到一地,都在报纸登启示,人们总是踊跃参与。

CEO们也允许沃姆将自己摆出奇怪姿势。“一个银行经理把竹笋插进自己鼻孔,这是他自己的主意,他要求在自己办公室外实施,而且他知道自己的同事都在看他。”沃姆说。

很游戏的手法,也不乏危险动作,比如椅子脚压在人眼上。沃姆解释这是他愤世嫉俗的批评方式。“作品是这样,包括危险,就像有人在背后捅你一刀。危险是观赏部分中很重要的部分。作品需要有种震慑效果。”

但这次在中国,“一分钟雕塑”却很温和,没高难度,也没挑战性。邀请观众参与的现场放着蓝色、粉红色的马桶垫圈和一袋橡皮筋,是作品《两个奥林匹克环》和《用皮筋儿在你的牙齿上弹奏一首‘国际歌’》的道具。

隋建国非常喜欢沃姆的作品,“与他的作品相比,我们的艺术确实太沉重了。他在幽默、轻松中把荒谬之处或人性的东西揭示出来。‘一分钟雕塑’,一般大众都能接受。因为很轻松、机智”。

观众扮演雕塑时,沃姆用宝丽莱相机拍照。交100美元,沃姆就在照片上签名,这张照片也就成为被沃姆授权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大都被参与者放上了网,沃姆也没想着卖钱。

很多艺术评论家给沃姆的评价也很高,认为他在杜尚的基础上向前迈出一步,重新定义了时间与雕塑的关系。

关键字:欧文·沃姆,幽默,批判,隋建国,艺术创作,雕塑,一分钟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