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无为而为是最美:张立国首次个人大型回顾展在京举行
无为而为是最美:张立国首次个人大型回顾展在京举行
作者:郭志霞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1-03-14

“我没有想过要画成什么派进入什么圈,就是因为喜欢绘画,平时也很少与外界联系。”在自己的首个大型回顾展上,已72岁高龄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立国与记者谈起自己这么多年的艺术创作成就时平静而淡然。

3月12日上午,“张立国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中厅正式开幕。展览共展出油画、水彩和手稿等绘画作品50余幅,展出共分为五个部分,囊括了其艺术创作生涯各个时期的主要作品:即超越政治的美术1950年代-1977年;解放的美术1978-1984年;自律的绘画1985-1992年;新美学1993-1999;日常的艺术2000至今。

该展览是张立国先生近年来首次举办的个人大型回顾展。此次展览不仅对于艺术家个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中国现代主义绘画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现场展示的作品可以看出,这五个时期既体现了艺术家个人艺术思考与创作风格的演变,同时也代表了新中国现代绘画的发展历程。

此次展览以油画为主,同时还展出部分水彩和手稿等绘画作品。张立国的油画作品与传统意义上的油画有很大不同,不写实、无主题,尤其是在1950年到1960年代,尽快他在中央美术学院及附中接受了系统训练和教育,但最终他没有和那个时候大多数艺术家一样成为一个先进政治的绘图者。因为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艺术,他不曾想过进入哪个派哪个圈,而是始终坚持“画我内心”的原则,跟随自己的感觉进行创作,从而形成了具有强烈个人特点的中国现代主义绘画风格。 

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张立国先生谦虚地表示,专职绘画创作都是在退休之后,此前他一直都是边教学边创作,与外界联系并不是很多。这可能与他爱思考有关。他喜欢哲学,喜欢老子宁静而致远的境界,坚持思考与探索,将中西美学的文化传统与艺术家个人的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而进行创作。

艺术批评家及策展人高名潞评价认为:“在精神意趣上,他追求一种理想、肃穆的“天长地久”的气氛。在他那辈画家中,他是少数能超出风格形式之外在题材立意方面追求某种“形而上”哲学意味的画家。”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评论认为,张立国始终站在探索的前沿。在中国和西方,哲学和艺术,音乐及绘画的交汇点上,张立国以自己的语言方式构建了具有现代意味的绘画风格。在哲学与音乐之间穿行。他所创作的作品,是探究中国艺术现代性的一个很具学术价值的文本。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作为学术主持,并主持了开幕仪式。著名艺术批评家、艺术家王明贤先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先生,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原副主席、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先生,北京市政府前秘书长丁维俊先生,著名油画家、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闻立鹏教授,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著名油画家詹建俊教授,中国著名画家、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莎娜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郑曙阳教授,以及艺术家本人出席了开幕式剪彩仪式。

当日,“张立国绘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也同时举行,《张立国的绘画艺术》一书也在当天同时对外发布。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超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承办;北京超城空间协办。展览将于3月19日结束。

人物介绍:

张立国,1939年出生,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从1979年起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从1960年代起,张立国的绘画作品大量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展览,并多次被选入全国美展。如,1964年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4届全国美展;1979年参加在北海公园展出的北京美协画展;1985年参加在日本宫崎综合博物馆展出的中日友好现代美术展;1986年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当代油画展》;1987年参加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油画展》;1990年张立国在北京欧美同学会举办个人画展。

自2000年后,张立国常年在欧洲举办个人画展。例如:2002年在德国卡塞尔的施菲尔特皇宫举办张立国个人画展;2004年在德国柏林的鲁道尔夫画廊举办张立国个人画展;2008年在德国魏玛市政厅美术馆举办“宁静的力量-张立国画展”。此外,作为学者型艺术家的张立国还发表了许多重要论文,如《抽象,科学,艺术, 文明》,《不可避免的选择》,《世纪末的兴奋》,《科学在我心中也是艺术》等,并著有专著:《绘画色彩观念演变》。

关键字:张立国,油画,现代主义绘画,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