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王沂东在北京“约会春天”
王沂东在北京“约会春天”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6-12

王沂东 红绣球

王沂东 静静的白桦林

虽然春天刚刚过去,但春的感觉依然留在人们的心里。6月19日,“约会春天” 王沂东艺术展将在北京艺·凯旋艺术空间举办,王沂东用自己的感悟和技巧向人们呈现了浓缩于画面之中的中国式浪漫情怀。

王沂东是中国写实画派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提及写实画派,我们不免会寻找其与现实主义绘画的某种联系。在中国写实画派的这种共性中,王沂东的油画拥有自己微妙敏感的语言。在他的笔下,一种自然流露的浪漫主义透过被凝固的生活瞬间传达出恰如其分的情境。这分情境不是苦难,是平常生活里人性最恒久的因素——乐观的生活态度。

王沂东的许多作品都来自沂蒙山区的一情一景,一人一物,艺术家用严谨的造型、单纯明快的色调展现出一个极富东方神韵的艺术世界。在寂静的旷野中,沂蒙山下的村庄沉静着,蒙昧初开的少女带着原始的温情和寂寞莫名地期待着,而新婚燕尔的少妇在冬日的肃静中憧憬着,它牵动了我们心底深处最朴素的柔情。民间的大红、阳光、静默的黑、美丽的乡村少女是王沂东绘画中反复使用的语言,从这样的集合里我们寻觅到一分乡土的、温情的、宁静的、唯美的感动。时光流逝,在写实技法的探索和深化过程中,王沂东将忧伤渐渐淡去,留下的就是温存与渴望。

乡村是人类最初的家园,也是人类最终的归宿。即使漂泊在他乡,最后的灵魂依然要回归乡野。王沂东曾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美画家之一,然而在纽约那段日子里,他感觉自己失去了创作赖以生存的土壤和空气,翌年便断然打起行囊,回归故里。回国后,他在艺术创作上开始转向,在技法和审美表达上全面借鉴家乡沂蒙山区的文化传统,将留美时接触到大师作品的古典情调和现代意识结合在一起。

欣赏王沂东的画就像听一首源自悠远山区的歌,吟唱着对中国纯朴民间文化的赞美与留念。

本次展览将展出王沂东自1986年以来的各阶段代表作品。作品将涵盖油画、版画及创作手稿,并通过这些多元的视觉逻辑来呈现艺术家一直在进行的对西方古典绘画与中国传统绘画和民间艺术相结合的艺术探索。展览将展至7月31日结束。

关键字:王沂东,写实油画,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