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孙逊:用艺术的方式反观历史
孙逊:用艺术的方式反观历史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8-05-26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孙逊说,最怕生命没有痕迹。或许他的思考凝结成的作品证明了他的存在。

80年代出生的艺术家中,孙逊有着不符其年龄的成熟。在他的作品中表达的是对历史和对自己过往经历的深刻思考,在如今绘画不再讲究哲思性的今天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对历史和经历的反思</STRONG>

孙逊出生在煤炭工业城市辽宁阜新,在他的童年里,冰冷的钢铁搭建起来的工业设备及工业厂房成为儿时游玩的唯一场所,那时的他觉得工厂就像是一个游乐场。但是那段经历是经不起重新审视的,在现在看来童年的他生活在那样浓烟滚滚的工业城市中是那么的不幸,而更加令其觉得可悲的是当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幸,那么此刻的自己又是怎样的呢?是不是同样处在可悲的环境中呢?这同样可以扩大到对历史观的理解上,身在当下的人无法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状态,而后来的评价亦无法进入到历史的真实之中。在最近的一次艺术项目《黑色咒语》中,孙逊通过装置、绘画和动画等形式的艺术作品诠释了老家阜新的兴衰。这座城市的衰落不只是体现在现实的生活中,而且更是烙印在艺术家的内心情感上。巨大的烟囱冒出滚滚的浓烟,钢架搭起的高压线塔耸立在高空,铁道仿佛是整个城市的血脉,或许偶尔还有轰鸣的火车走过,作品本身就是如今他对自己成长环境的重新审视和思考。尽管他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内心压抑的人,但是从他作品中奔放的笔触、浓重的色彩来看,他是在作品中排解内心炙烈的情感。自己成长的家园已成为“一间囚禁着历史的巨大的监牢,亦是一头性情凶残暴戾而且喜怒无常的怪兽”,过往所谓的“历史”在孙逊眼中是那么的可疑和可悲。

我的作品与卡通无关</STRONG>

注重哲理性思考、对人生存状态的探究以及注重对社会历史等的反思,这似乎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特征,而在新一代的艺术家中似乎在刻意回避着这些。而由于孙逊的个性和思想,在他的作品中明显带有老一代艺术家的一些特征,而在思考的切入点以及作品形式的综合性表达上走在当下艺术的前沿。这些作品展示的是在一个思想统领下绘画、装置以及动画结为一体的艺术项目,这也代表了当代艺术发展的一个方向。

孙逊毕业于以求新、求变著称的中国美术学院,此美院尤其在多媒体艺术创作上更是人才辈出。早在他上中国美院附中的时候就已经接触到当代艺术,因此他在创作上过早的脱离了学生气,同时也参加了很多的学术展览。孙逊的动画作品也曾别人认为是“卡通”,并且邀请他参加了“卡通一代”的展览,但是他说:“那是对我作品的误读,可能在形式上有些相似,但我不会再参加类似的展览,我的作品和卡通完全没有关系,在内心也比较排斥‘卡通’这个说法”。以同一思想脉络创作的动画作品按照孙逊的想法分为三部,第一部《讹》已在2006年上海双年展期间在“黄盒子”的展览中完成;今年5月展出的《黑色咒语》是第二部;第三部将于今年6月—7月在美国洛杉矶翰墨美术馆(HammerMuseum)完成。他介绍说,这三部分作品只是事先有一个初步的思考,但是真正实施起来会根据自己当时创作的状态来进行,究竟第三部作品最终会是什么样,不到作品创作完成自己也不知道。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孙逊说,最怕生命没有痕迹。或许他的思考凝结成的作品证明了他的存在。

关键字:孙逊,80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