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伪当代艺术之本质
伪当代艺术之本质
作者:    来源:美术同盟    日期:2009-02-18

(一)伪当代艺术之本质

近二十年的中国的当代艺术只不过是少数人参加了一场与人民无关的西方主持的资本游戏罢了。中国伪当代艺术"放卫星"为中国后起艺术新青年打开了一个"国际接轨"的先河,让国内收藏家和企业家认识到了当代艺术也有类似金融证券的升值潜力。

为什么中国会有伪当代艺术的出现?这是因为伪当代艺术已经被一部分"话语权垄断者"当成"合法投机"榨取剩余价值的"有价证券",也成为一部分人谋取"政治企图"的合法幌子。伪当代艺术已沦为资本主义金融背后的傀儡,就像一个任人蹂躏的婊子。

(二)当代艺术的“镜头”应多对准人民

下层人民的痛苦的呼声被都市男女媾和的淫声所覆盖, 他们的苦难与无助转化为一种集体的挣扎姿势。85后所产生的那类只关注一部分人“生理欲望”的"新潮"基本都远离了对中国最广大人民真实生活的关注,脱离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沦为为"一部分人"取乐或为"其他目的"而生产的消遣图符。 >

中国两极分化在无形中加剧, 而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艺术家都在迎合资产阶级的消遣需求,已不关注下层人民生活疾苦。由于中国艺术批评目前没有形成一个正确的价值取向,导致当代文化活动产生的反作用力形成一个巨大的资产阶级意识流的旋涡,后起的青少年被吸入这个旋涡中不能自拔,深深的影响了下几代青年人的正确的价值取向。

面对世界各地的战火纷飞,面对全球人民的粮食与环境生存危机, 面对我们饱经灾害苦难的广大的中国人民,我们能无动于衷吗?我们的一些当代艺术家都在干什么? ! 仅仅在做艺术捆绑政治的游戏? 仅仅在玩玩笔墨弄弄花草小鱼? 我们完全不可能指望所有的艺术家都有像艺术家徐冰那个本事,但是当代艺术的"镜头"起码应该多对准人民。

(三)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中国当代艺术二十年,鱼龙混杂,但还是跳出了几个像徐冰,蔡国强这样在西方成功的艺术家也是中国当代艺术成功的一面。 西方传过来的"工具",可以用来去搞西方的东西,也可以用来搞东方的东西。就像原子能发明一样是一把双刃剑,可以运用到核电站上造福人类也可以运用到核武器上毁灭地球。作为中国人,我们要好好利用这项"泊来品"为中国人民服务, 将艺术最大限度的回归到人性和人道关爱上来。回归真善美的正道上来 , 我们应该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宗旨, 努力提升全民的审美水准,唤醒民族文化意识。

关键字:王明,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