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书画拍卖进亿元时代?四华人买家掀巨浪
书画拍卖进亿元时代?四华人买家掀巨浪
作者:    来源:《新闻晚报》    日期:2009-12-29

萧云从《青山高隐图》局部,6720万元。

《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局部,1.008亿元。

《十八应真图卷》局部,成交价1.69亿元(含佣金,下同)。

2009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低调开盘,谁也没想到,接下来居然是一整年的“逼空”行情——一年内,中国书画拍卖的世界纪录三度被打破,并首次出现超过一亿元的中国艺术品,且一年内出现了4件。业内一片耸动,谓之“亿元时代”到来,而掀动这场巨浪的,却是四位华人买家。随着年度十大天价拍品座次排定,人们发现,十大拍品中,至少有一半被证实是被这四位超级买家拍去的。

拍出5000万元天价居然排不进前十

1996年10月,中国嘉德秋拍,傅抱石手卷《丽人行》以1078万元成交,这是中国绘画作品首破千万元大关,而13年后的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过千万元的拍品至少70件。 “前些天我们那件《瑞士雪山》拍到5264万元,都创了张大千作品全球最高价了,居然连全年成交前十位都排不到。 ”北京匡时拍卖老总董国强苦笑道。

的确,在国内各家大型秋拍依次落幕后,2009年的中国十大天价拍品也随之排定,中国古代书法、绘画作品占6件,清代瓷器占3件,另外一件是齐白石作品。毫无疑问,中国古代书画引领了这场意外的复苏行情。

但人们不禁要问,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年份里,在全球艺术品市场喘息未定的时候,中国市场何来那么大行情?这么多钱哪里来的?中国艺术品真的这么快就复苏了吗?

热钱涌动,庆功会转眼成了反思会

大多数拍卖公司老总自己都没想到行情会发展得这么快。今年11月,北京一家老牌拍卖公司庆祝成立15周年的大型秋拍上,一件明代董其昌的册页,拍出了2856万元,全公司为取得的佳绩举办了庆功会。但才过了1个月,西泠秋拍上一件清代金农的册页拍出了3976万元,业内人士估算,要是按照这个行情,董其昌的那件册页应该拍出1个亿,早知道的话,庆功会就变成了反思会。

业内人士证实,天价拍品的买家基本来自国内,他们多年来一直在买艺术品,而且钱都是来自他们的自有资金。北京保利拍卖公司董事赵旭指出,今年天价成交的一些拍品,有些本身就是清宫旧藏,一个世纪以来饱经磨难散失海外,而今全部回到国内,这应归功于内地藏家的爱国热情,同时,西方经济的问题是个外部因素,这是一种时世的转换。

四大顶尖买家互掐造就天价

业内分析,天价频现,一方面是因为连续出现了市场罕见的顶级拍品,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几位华人大买家对心仪拍品往往志在必得,对花钱多少反而没什么概念,因此最终成交价往往会超出估价好多倍。

目前,四位顶级华人买家已经隐现,他们分别是上海天衡拍卖公司董事长陈郁、上海新理益公司董事长刘益谦、台湾著名藏家林百里,还有一位是不知其名的山西大买家,众多天价的出现,归功于他们的争抢。

在创造了全球中国画最高价的明代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拍卖之前,那位山西大买家就表示准备花1.5个亿买下,而此前公布的估价仅仅是2000万至3000万元。但最后,上海的刘益谦以他向来喜欢的手法在这位藏家1.5个亿的举牌价上面又加了一小口,最后以1.51亿元的价格横刀夺爱。但两件创出天价的古代书法拍品《局事帖》和《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虽然刘益谦也频频举牌,但最终仍没有得手。

来年再上亿也难,但人气已被点燃

对于2009年的天价神话能否续写,董国强先生认为,这取决于市场上能否再出现像今年那么好的拍品,他同时提醒,优秀拍品升值幅度远远大于普通拍品。 “有些人挑小名头,拍低价位作品,回避风险是对的,但这么些年来的事实证明,那些小名头拍品基本涨不动。 ”

就在十大天价拍品中,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的 《局事帖》1996年曾在境外以50万美元成交,创当时中国书法的最高拍卖价,13年后,涨了近30倍。而第10名天价拍品萧云从的《青山高隐图》,两年前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成交价不到300万元,两年涨了20倍。

今年的拍场一把火着实点燃了业内的热情。董国强透露,一些素来喜欢凭自己的学识来捡漏的资深行家,现在都敢举牌买1000万元级别的拍品了,而且随着天价拍品越来越多,社会公众的关注度也会大幅上升,银行界也开始对艺术品市场表示浓厚的兴趣了。中国艺术品的未来走向如何,已不难判断。

关键字:书画,拍卖,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