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廖冰兄艺术回顾暨捐赠展北京举行
廖冰兄艺术回顾暨捐赠展北京举行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1-03-14

“冰魂血魄——廖冰兄艺术回顾暨捐赠作品展”3月12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位用嬉笑怒骂的形式对现实针砭时弊的著名漫画家,一生创作作品达上万幅之多,此次展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200多幅,其中包括家属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65幅漫画和书法作品。

廖冰兄生于1915,于2006去世,原名廖东生,因其妹名廖冰,故以“冰兄”为笔名,亦曾用“郑育吾”等笔名。他从1932年开始发表漫画,1934年在广州、上海发表一系列的“人生哲理漫画”,受到漫画界赞赏。

廖冰兄的作品以政治讽刺漫画为主,用他自己的话是“为被害的善良而悲,为害人的邪恶而愤,故我所作多是悲愤漫画”。他结合当时社会现象,以嬉笑怒骂的形式针砭时弊,揭露黑暗,讴歌光明,鲜明地表现出反抗专制暴力,追求自由、民主、平等的良知和勇气。尤其是对封建专制暴政批判力度之大,在20世纪中国留下了让人难以忘怀的记忆。他的漫画直无情地鞭挞假、恶、丑,讴歌真、善、美。其重要代表作品《猫国春秋》、《阿庚传》、《禁鸣》、《自嘲》、《剪辫子》等,成为二十世纪美术经典。

廖冰兄一生都在坚持人道主义,关心他人疾苦,关注时代发展,他努力“给世界擦把脸”。他曾表示:“世上还有那么多人未过上好日子,自己就不敢讲享受,我觉得享受就是犯罪。”但到了2000年初,在回复漫画家方成的信中,廖冰兄感觉“当今之现实比漫画更漫画,现代化的邪恶和邪恶的现代化是漫画所不能表现的,我的想象力、创造力都不及当代邪恶高水平”,从而搁笔转画风景画,并热心于公益活动。

廖冰兄于2003年荣获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中国美术最高奖“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成就奖”;于2004年荣获中国文化部颁发的 “造型艺术成就奖”。2000年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制作、播出廖冰兄专辑;同年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CNN)对他作过专题采访。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艺术博物院承办,广东美术馆、广州市少年宫、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协办。展览为期8天。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廖冰兄,漫画,艺术创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