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亚洲首次透纳绘画珍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亚洲首次透纳绘画珍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4-27


展览现场

英国最伟大的画家之一约瑟·马洛德·威廉·透纳绘画作品珍品展首次来到亚洲,4月2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作为中国唯一 一次透纳的展览,将透纳不同时期和特色的作品完整地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来自泰特英国美术馆珍藏的112幅油画和水彩作品,其中包括透纳最精美的作品。展览由英国文化协会(在中国作为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运作)、泰特英国美术馆和中国美术馆合作举办,展期为4月24日至6月28日。

完成上个世纪中国人的心愿

六十年前,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发出宏愿,希望透纳的作品能够到中国展出。但是由于英国泰特美术馆的拒绝,这次展览就没能成行。现在,在中英两国政府的支持下,透纳艺术的中国之行终于得以实现,这是中英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

在此次展览成行中,中国美术馆的馆长范迪安起到关键性重要的作用。三年前,当范迪安与英国泰特美术馆馆长接触时,他毫不犹豫地提出要做透纳的展览。当雅昌艺术网记者采访范馆长时,他谈到,作为一个国家美术馆,选择外国美术馆合作项目,不是人家有什么作品,我们就做什么展览,而是要挑选对中国有意义的展览。选择透纳作品做展览,也是一个圆梦的过程,实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心愿。

当时,在徐悲鸿、刘海粟等画家到欧洲学习和研究绘画回到中国之后,他们就在报纸和刊物上介绍透纳,称其为“自然主义”的代表。艺术史家丰子恺在1931年所著的《西洋美术史》中则直接把透纳归到了“英吉利的自然派”(English Naturalism),他写道,在西方世界进入到19世纪的时候,与法兰西绘画的写实派相媲美的是英国的自然主义,透纳是英国自然派的先驱者,同时又是后来的印象派的“远祖”。

 那些不得不看的作品</STRONG>

这次展览是由泰特英国美术馆的策展人伊恩·沃瑞尔(Ian Warrell)先生与中国美术馆学术部副主任徐虹女士共同策展,为了能让观众更好地了解透纳的艺术,根据展览场馆,策展人将特纳艺术分成五部分: 1、成名之初。 2、战争与和平中的不列颠。 3、色彩的凯歌。 4、现代大师的产生:户外绘画。 5、进入光中。

这一序列为观众提供了透纳绘画及艺术思想的发展历程,呈现出循序渐进的欣赏和了解的线脉,同时也可以从不同的主题深入领会透纳绘画的文化内涵,以及它们在美术史上的意义。

此次来展的透纳重要代表作有:《海上渔父》(1796年展出),《特拉法加海战》(1806—1808);《暴风雪:汉尼拔和他的军队穿越阿尔卑斯山》(1812年展出)、《迦太基帝国的衰落》(1817年展出)、《滑铁卢战场》(1818年展出)、《佩特沃斯湖落日》(约1828年);《议会大厦的火灾》(1834年)、《暴风雪——气船驶离港口》(1842年)、《光与色彩(歌德理论)——洪水灭世后的清晨》(1843年展出)、《狂暴的海》(1844—1846)以及《诺勒姆城堡的日出》(1845年)等经典作品。

免费参观透纳展览

“泰特美术馆藏透纳绘画珍品展”在公众教育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其中包括免费参观活动,主要是针对大学生的大学生鉴赏周和针对家庭的亲子家庭参观周活动。其中大学生鉴赏周是2009年5月1日至8日,凡高校在读学生(含硕士、博士、进修生等)凭学生证在“大学生鉴赏周”期间可以免费参观展览。

亲子家庭参观周是2009年6月1日至7日,带领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参观的家长(限1位)凭有效证件在“亲子家庭参观周”期间可以免费参观展览。

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还将安排丰富多彩的学术研讨和公共教育活动,将邀请著名美术史家与公众对话,准备大学生参观和讨论专场以及儿童青少年的现场观摩讲解活动。

英国文化协会总裁戴维信先生(Martin Davidson)特为展览开幕来到北京,他表示:“我为此次合作感到骄傲,特别是对英国文化协会将英国最具声望的艺术家作品带来中国所做出的努力和所起的核心作用感到自豪。这个展览将在更广泛的层面上促进两国之间的理解和交流。随着中英文化联系持续发展,我对于两国未来在艺术和创意产业合作的巨大潜力和丰富机会充满信心。”

泰特英国美术馆的馆长史蒂芬·德查先生(Stephen Deuchar)说:“透纳画展在中国举行是一件意义非凡的盛事,同时也是与中国美术馆的同事们经数年探讨之后的成果。我们很高兴中国的广大民众终于有机会一睹透纳这位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所散发的魅力。”

关键字:透纳,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