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凸显独特个性,尽展时代芳华
凸显独特个性,尽展时代芳华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3-06


展翅青云(国画)萧淑芳

创作与性别原本是没有关系的,艺术本身也无意区分男性或女性的主题。但可以肯定的是,男性艺术家和女性艺术家在表达方式上肯定会有所不同。在以市场成功为衡量标尺的今天,尚未变得足够强大的中国女性艺术家也呈现出或被市场追捧或被主流艺术边缘化的两极趋向。但不可否认,女性艺术家是艺术群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不同艺术语境的“在场者”。值此“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特别选择女艺术家作品,辑成此版,以期回应女性谋求“自我突破”的时代新命题,给有心的读者留下一些思考的线索。——编者

为迎接“三八”妇女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由北京画院主办的“时代芳华——中国女艺术家系列作品展”,3月4日至15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从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开始,北京画院将相继推出女艺术家系列作品展。作为该系列展的第一回展,本次展览精选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12位著名女艺术家,集中向观众展示她们的绘画作品50余幅,从而管窥20世纪中国女性画家的艺术面貌,以及她们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做出的特殊贡献。在这12位女画家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女性解放运动的缩影:五四运动以来,妇女解放运动伴随着民族解放运动逐步进行,在新中国成立后,有更多的女性走出家门,从“家庭妇女”的角色转变成为了“社会的人”。展览中的女画家和许多卓有成就的男画家们一样,担任画院的画师、美术学院的教师,是我国有影响的、令人尊敬的艺术家。

何香凝、溥韫娱、胡絜青、周思聪、萧淑芳、俞致贞、屈贞、洪怡、徐聪佑、林妹殊、姜燕、钱紫筠的精品佳作在这次展览中集中呈现。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从这些创作于上世纪各个时期的女画家作品中,我们看不到强烈的“女权”意识。她们画中的景象,更多地是对生活细节细腻的描绘和刻画,是对美丽花朵的欣赏和赞美,呈现出女性自在的典雅婉约、隽秀细腻的气质和美感。

在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女画家们单纯、真挚而可爱的努力目标——画好一幅画,抒发最真切的生活情感。如:周思聪晚年创作的水墨荷花,构图大胆取舍,设色淡雅,极尽水墨妙趣,一丝清香仿佛从画面飘出。萧淑芳将西方水彩画技法融入中国画创作,使传统花鸟画的面貌焕然一新。在作品《展翅青云》中,蝶花共舞,芬芳浪漫,体现了她清新隽秀的主体风格。女艺术家们走出狭隘的个人生活情调,把国家、社会、人民纳入自己的观照视野,她们笔下描绘的是火热的时代和崭新的生活,真诚地抒写出对新社会、新生活的炽热情感和激情颂赞,这反映在她们创作的反映现实的作品中。如周思聪、卢沉合作的《矿工图》组画,以民族斗争为主线的新构思,意图要表现中国人民苦难的历程,激发人们不做奴隶不信神、直起脊梁做主人的斗志;以擅画狮虎著称的何香凝,常常借作品以抒情明志,在抗日战争时期创作的作品多鼓舞人心,饱含励志之意,而新中国成立后她心情舒畅,创作了大批反映自身精神愉悦及歌颂祖国秀丽风光的作品;山水画家钱紫筠,选择了鲜有女性画家涉猎的山水题材,在继承其父钱松喦的绘画理念和艺术主张的基础上,融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和,作品《雁翅》稳重而不失隽秀,画面中一片和谐的景象。

展览融汇花鸟、人物、山水等各个画科,作品题材内容丰富,风格面貌异彩纷呈。时间跨度涵盖20世纪各个时期,映现出不同时代的审美趣味和精神面貌。展览融艺术性、学术性、通俗性于一体,在“三八”妇女节时举办,如同一簇报春的花朵奉献给观众,并以此缅怀照亮了20世纪美术星空的老一代女艺术家们。

关键字:女艺术家,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