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何多苓:野园梦境中的诗意观看
何多苓:野园梦境中的诗意观看
作者:    来源:《东方艺术·大家》    日期:2011-06-27

何多苓近照

何多苓 兔子奥菲利亚 200cmX150cm 2010

何多苓 兔子下山 200cmX150cm 2010

策展人欧阳江河在《当代性,能获得浩渺吗?》一文中提到:“当代人需要‘士’这样的范畴作为中介……成为这个世界的热烈的介入者:无论你是站在提问、回答、退思、记录、传播、围观、虚构、奉献、索取的哪一边,都可以热烈而无辜地介入真实世界。”从《春风已经苏醒》(1982年)中略感稚拙和生硬的造型手法到近年绘画中带有传统文人气质的行云流水,何多苓头脑中的诗意线索始终萦绕在他所勾画出的、日益灵动的女性形象身边,而在近期的绘画中除了更宽泛的诗意表现之外,对于传统经典绘画中唯美意境的串改和对人物飘忽表情的强化,也让更多的焦虑和荒诞感渗透到其作品之中。在我看来何多苓对于世界的介入方式是温和而非热烈的,他用清冷的色调和流淌的笔触介入到当代世界的复杂性之中,“退思”和“虚构”的紧张感源自于艺术家内心对于日渐稀薄的纯净诗意的渴望,但身处于理想自然中的主角却永远会用略带惊恐的眼神,搜索着这个在“围观”中被日益缩小的当代世界之外的单纯景观。而“士者如斯”的展览主题亦构成了艺术家本人对于当下时间一种温婉的哀叹和远观。

何多苓在自己的作品中对于现实若即若离的审视总是通过一种看似微弱的矛盾体现出来的。例如在创作于2010年的作品《兔子梦到苹果》中,被覆盖的女性面孔让习惯以表情辨识肖像绘画意义的解读方式变成了一种模糊的悬浮——窒息的兔子找到了鲜艳的水果,枝干在柔软的荒草中生长,兔子的脸消失在苍白的隐喻之中,只有赤裸的身体在直面着各怀心思的凝视;当沉浸于水中的诗意惊醒了虚设的梦园,惊慌的兔子宛若站在了城市突兀的十字路口上,被人围观又迅速被人遗忘——唯美的画面在关于伤害的联想中摩擦出了隐含的矛盾,并反射着画者本人对于时代的思考。在很久之前砸中牛顿头顶的那颗苹果曾敲开了“万有引力”的大门,而现在在网络上搜索“万有引力”时出现的第一个词条却是一部关于都市爱情的电影片名,时代的发展让“娱乐至死”的精神成为当代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它并不是一种病症。只是在娱乐的通天帝国之外始终需要诗人的眼睛来感受隐藏在绚烂或浮华生活中的朴素诗意,并在踽踽独行的平行线上用文字或图像将这种诗意保留在关于文化的持久记忆之中,或许这对于每个时代来说都是一样的。

人兽同体的兔女郎在自然中畅快的奔跑,却又始终惴惴不安于可能来自画面之外的伤害,当一个鲜艳的苹果砸入到何多苓所创造的野园梦境中时,诗意已然破碎,而闪亮的散碎与含蓄的荒诞或许才是这个时代最深沉的诗意吧?

关键字:何多苓,诗意,访谈,士者如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