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自我救赎——李克难访谈
自我救赎——李克难访谈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21

访谈者:马艳 李克难

访谈时间:2010年12月

访谈地点:咖啡吧

怎么开始接触绘画的?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主要受我父亲的影响,他早期是做版画的,当时在营口市群众艺术馆。我父亲曾经跟黄永玉学过版画,也跟鲁迅美术学院的朱鸣岗教授学过,由于受到父亲的影响,我很早就开始搞版画,七八岁就发表作品,从学画的时间上来讲,我的绘画经历还是很资深的,但是从成就来讲,很失败,还需要继续努力(笑)。从专业的角度说,虽然我十二三岁就开始学正规的素描,但考学对我来说好像又是特别艰难的事情,因为在这之前一直执著于画画,文化课成绩不是很理想,又加上中国那个特殊的年代,读书的环境不好,我没有念过高中,但是要想考上大学,文化课一定要过关的。但是,当时我已经开始工作,唯一的办法只有从头去学。由于复习不得方法,考了几次文化课一直过不了,考的很苦恼。后来,画来画去,专业又考不过去。

这好像是艺术类考生的一个普遍现象,专业课和文化课成绩不能平衡兼顾。

后来我一直在找自己考不过的原因,分析为什么专业考不好?因为考试有考试的方法,但是,我在画画的过程中已经不自觉地走到个性化的道路上去了,离考生越来越远了。

过早的有自己的艺术想法了?

就是提前进入了个性化创作。问题是如果还是按照这个个性化的道路去画,肯定还是不合格,考不上。到了最后,比较滑稽的是,我不再去画素描了,知道怎么考了——就是把最初级的东西拉回来,分个大块大面,走直线,用笔粗一点重一些,果然灵验,一下子得了高分。文化课也是,最后一年,我到高中去补习了半年,又是以高分考取了。

这是哪一年?

1986年.

在考取鲁美之前,你主要做过哪些设计工作?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们那边有个营口日报社,他们设立了一个摄影部,我被招进去之后就是做设计,主要负责报纸广告和版式设计,虽然在做设计,但是我骨子里还是想画画,在那里做了几个月就辞职了。再重新就业的时候,就顺着父亲的文化系统子女统一就业分配,结果分配到一个服装厂,做出口的手套。后来考入营口装潢设计研究所工作,主要做包装设计和装潢设计,比较杂,但是毕竟我有个长处,就是有绘画的功底,到外面画广告牌,那时候又年轻,一些老鲁美毕业的,爬架子又爬不上去,真正在外面画的都是我们这些年轻人。

设计做的这么如鱼得水,怎么想到去考学呢?

一方面想继续画画,另一方面装潢研究所是个国企,要想继续发展,就碰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没有学历,要评职称、工程师什么的,都是空谈。我记得那年单位帮我报了一所美院:是天津美院,可是属于单位委培生,我读完后必须还要回到原单位,但我那时是想完全考出去离开单位,为了能够考上,我向单位争取了半年的时间来复习文化课,恰恰是这半年的时间,我基本把高中的文化课补了上去,考完天津美院回来的路上我就去报考了鲁迅美院,结果两个学校都考上了,后来我还是选择了鲁迅美术学院。

一直以来,你这么坚持画画,是否有一种情结?

绘画是我从小的理想,设计对我来说是误打误撞的,并且一直延续到现在,我还要靠设计来养活自己和绘画(笑)。因为纯绘画很高尚但当你尚未成名时难以维持生计,除非去高校当老师。

大学进的是设计系,而自己喜欢的是绘画,这五年是怎么纠结过来的?

因为我已经有设计的工作经验,所以装潢设计课对我来说已经不在话下,那个时期跟现在不一样,它牵涉到一个观念转换的问题,大学五年里,我经常和油画系、雕塑系、版画系老师和同学交流,再一个就是看书,文学的、哲学的、艺术史论的和宗教方面的典籍,奇怪的是,那几年我对书法很迷恋,坚持练了三年多,通过书法又对文字学和传统文化诗、词、赋等粗略的翻弄了一番使自己找到了中国人的感觉。也把书法的一些认识问题解决了,至少明白了书法是怎么一回事,可以和一些专业人士讨论一下(笑)。

你几次都提到观念转换的话题,能详细谈一下吗?

那个时候,鲁迅美院由于地域的原因观念转变还是比较慢的,而我当时已经对现代的东西有相当的理解,甚至在有意识的做这个东西。过去我画过一些很当代的东西,你可能没有看到过,包括我在深圳早期画过的一些东西,在学校期间,我还跟几个同学像石心宁、 徐若涛等做过一个现代艺术展,当时像造反了一样,我记得当时我们把师范系楼的走廊全部包了起来,做了许多很大的作品,用毛边纸等一些国画的材料做的,在当时还是很有影响的。

其实,大学就是让你有很多兴趣的触角出来,然后再有所发展。

大学我主要完成了几件事情,一是观念的转换,二是与其它专业的广泛接触,三是对书法做了一番深入研究,有了相当的认识,它有可能是我有条件情况下最后的带总结性的保留项目。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自我救赎,李克难,访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