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对话油画艺术大师靳尚谊
对话油画艺术大师靳尚谊
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11-05-02

对话靳尚谊

靳尚谊 一张画我要做到十分完美

谈油画研究 越学越觉得不够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作品传达出的优雅、纯正和宁静,直到今天也独树一帜,回顾一生的艺术追求,最感慨的是什么?

靳尚谊(以下简称靳):(笑)最感慨的是我油画研究得还不够深入,还要继续研究!油画是一个外来画种,中国人很喜欢这个画种,学的人很多。看起来挺容易,实际上要真正掌握,达到一定水平,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东方人的观察方法跟西方是不一样的,要转化这个观察方法和习惯,所以很难。我是把油画和中国画对比研究,才发现这个问题。不对比就会觉得挺简单,所以我越学越觉得不够。

记:您最近再捐中国美术馆39件作品,包括《塔吉克新娘》、《青年歌手》等多幅代表作,是为完成心愿?好作品就该在美术馆吗?

靳:我一贯主张好作品就应该给美术馆,最早在中央美院,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就带头捐了三张。那时候主要就是为美术馆的建设打打基础。美术馆或者博物馆这种现代社会的文化设施,在中国刚刚开始,不是说我们建一个馆,搞一个展览,它就是美术馆了。这是西方工业化以后的一种文化措施,工业化以后,把历代的私人藏品或皇家收藏,作为美术馆为公共开放,这就是现代社会的文化建设。经济实力不够是不行的。

谈肖像画 通过一个人表现丰富内涵

记:您以前创作了大量的历史题材画,后又转型到人物肖像画,为什么?

靳:(笑)因为画历史画、多人物画太累,画肖像体力相对能支持得了。我做一张画要做到十分完美,再多人物我没这个精力。我认为的完美,包括多种风格的试探、构图、造型的处理,都能做得非常完美,所以,才转型。

记:您想过给自己画肖像吗?

靳:(笑)欧洲古代都画自画像的,我们年轻时也画,后来就没想画了。

记:您对传统的中国画也情有独钟吗?您的《八大山人》就有意地将水墨画和油画进行结合。

靳:对对,它是我研究思考的结果。油画是一个通俗的画种,因为它好看、真实。中国画不真实,它是线、笔墨,以前叫文人画。西方的艺术,包括电影、话剧、长篇小说,真实是它的基础的,而中国的整体艺术全是写意和表现的。我是很喜欢油画的,但画到最后,我就发现画油画太累。为什么累呢?它要画立体,三个面才能塑造成一个东西,所以特费事,又累,还没有那个好看,(笑)所以我学油画深入后,就发现了它的毛病。

谈《塔吉克新娘》 想表达人心的善

记:您是我国当代油画的代表人物之一,您是怎么看待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的?

靳:“新古典主义”对我来说,不是一种风格,我是研究技术的一个方法,深入解决体积问题。改革开放初期我到欧洲到美国,我是第一次出国,看了欧洲大师的作品以后,发现我的水平不高。我研究了半天,体积感做得不够彻底。这个很重要。因为体积、空间这个要求,是西方抽象美的必须要做到的,我们作为现代艺术,其实注重的是抽象美,评价一张画的好坏——抽象美达到什么程度,这就是一张画的最高境界。而我画古典,就是要解决我的体积感不够的问题。用古典的办法来解决这个,我一画,大家感觉“新古典主义”出现了。那是评论界的说法,其实我本人不是想追求这个风格,我搞古典主义,实际上,是使我的基础更扎实,更达到大师的基础、西方一般人的基础。

记:您在1983年创作的《塔吉克新娘》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关注,这幅画您想要表现什么?

靳:我创作《塔吉克新娘》,就是完成了一个技术追求,亦即是解决了体积问题。这个题材是我1981年的夏天,到新疆深入生活收集到的材料。我用一个肖像形式,用古典的手法,体现新娘当时一种内心变化。这种古典的形式,也是解决我当时一种心情,文革暴露了我们国家和一些人人性恶的一面,这令我心情很不平静,我想摆脱这样一种心情,于是用一个很宁静的、很理想美的手法,表达人心的善。这也是我心情的一种解脱。

采访手记

2009年9月26日在“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上初次见到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作为我国当代油画的代表人物之一、著名的油画艺术大师,他一出现在省艺术馆,就受到众多粉丝们的追捧。当时我提出想给他做专访,他冷冰冰地说没时间以后再谈。次晚,我独自一人贸然夜闯他下榻的东湖宾馆,在他房门外徘徊到快10点,后来才得知他去看电影了,只好怅惘而归。

时隔两年,机会再次来临。2011年3月31日靳尚谊出任武汉美术馆名誉馆长,77岁的他再次来到武汉。记者逮住时机提前在贵宾休息室守候,见他进来后就迎上去,跟他讲起当年夜访不遇的缘由,他慨然应允了采访。靳尚谊头发花白、面容清癯,身材瘦小但精气神足。对谈中,他笑容可掬,不时有忧患的惊人之语冒出,一改记者不好打交道的印象。“每个人要进行调整,要速度放慢,速度放慢以后,就要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人的素质要变化,要按规矩办事,不要过于着急,急躁是没有好处的。”后来得知那天一大早,油画大家靳尚谊就去户部巷,体验武汉人独特的过早,吃了武汉小吃豆皮和糊汤粉,作为武汉美术馆名誉馆长,他试着通过体验风土民情,来融入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并爱上武汉。

关键字:靳尚谊,油画,肖像画,塔吉克新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