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对话冷冰川:回归童年 回归浪漫
对话冷冰川:回归童年 回归浪漫
作者:刘洋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周刊    日期:2011-04-29

《善变》 70cm×50cm 墨刻 2009年

冷冰川

记者:您黑与白的作品风格最初是怎样形成的?

冷冰川:应该说,最初的创作灵感还是脱胎于版画。生活在上世纪70年代的孩子,只能在文学杂志的封底或内页看到一些经典画作的照片,那时我虽然没看过任何绘画原作,但我感觉杂志印出来的画面颜色有些靠不住。与其相比,黑白版画的颜色比较准确。于是,我在图书馆找出鲁迅早年推荐的文学著作中的版画,与文学原著结合起来临摹,就此开始偏爱黑与白的道路。

在很多人看来,黑与白是一种单调的视觉语言,但我认为它其中包含了丰富的语言。同时,在中国文化的笔墨以及画面留白中,黑与白传递出个人性灵和朴素的艺术语言,而我的绘画就是想表达出浪漫、诗意和极致。

记者:黑与白颜色的运用,与您阅读书籍的联系之外,与您儿时经历是否有些联系?

冷冰川:是的,每个人的创作都会带上童年记忆的影子。小时候我住的地方有一栋非常西化的别墅,高大的百叶窗,这对我的绘画启蒙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在我的绘画中,我也在尽力地返回童年时代,找到最简单和质朴的元素进行创作。

记者:您的作品很难界定是属于哪个类别,看似版画,但实际上是在纸上泼墨,然后用刀刻进行创作。

冷冰川:是的,我参加各种展览时也遇到过类似的疑问。我认为,我的作品只是个人化的风格,包括近期创作的布上作品,都应属于中国绘画范畴。实际上,用中华民族传统思维创作的作品,都应该被称为中国绘画。我用墨作为绘画的载体,用刻刀代替画笔,这些只是材料运用上的变化,但最终还是以中国绘画的面貌示人。

记者:目前,很多当代艺术作品的创作都在进行观念和材料的创新,您认为对于目前当代艺术家来说,材料创新和传统技法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冷冰川:我没有刻意突出材料,也没有突出画中的材料技法,只是对综合材料情有独钟,这可能与我出国前的工作经历有关。那时,我在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用最廉价的材料做壁画,我认为天然材料是最自然的媒材。

记者:您作品中的图像是西化的,而材料和作品气质是东方的,您认为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间应该建立怎样的关系?

冷冰川:出国前,我不喜欢中国艺术,画的也是非常西方的作品。但是,出国后,我很快就转变了这种想法。可能是距离感给予我对中国绘画的亲近感,过去大师们的作品,无论是徐悲鸿还是刘海粟,最终都返回到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中来。

记者:您现在生活、工作于中国和西班牙之间,西班牙的生活经历对您风格的转变产生了哪些影响?

冷冰川:我是崇尚自然的画家,国外的生活经历对视觉和思考都会产生影响。我生活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那里斑驳的老房子与我早年生活在江南时的景象颇为相似,这种回归感使我有了绘画上的转变。

记者:很多人认为您的作品中有一种版画性。

冷冰川:很多人概念化地认为,黑与白的线条都是版画。而我认为,黑与白的绘画更能强调绘画性。仅仅从外表上看黑与白产生的装饰性,不能代表我作品的全部。

关键字:冷冰川,回归,童年,浪漫,版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