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艺术是我表达思想和认识世界的手段——谭平访谈
艺术是我表达思想和认识世界的手段——谭平访谈
作者:王麟    来源:《美术观点》    日期:2010-08-16

王麟(以下简称王):这次访谈就从您的爱好开始谈吧,除了画画还有别的什么爱好么?

谭平(以下简称谭):说起我的爱好,还真是少。你指什么?是业余爱好?

王:对.除了画画外其它的业余爱好。书法什么的,因为看您好多的画都有那种感觉。

谭:书法、文人画我是比较喜欢。在我上学的时候就对它的一些构图、观察方法感兴趣,这方面研究的倒是比较多,但是不敢动笔,因为我觉得这些东西不是简单画出来的。你看我很多的绘画里面,包括我的版画里面都在用这种感觉,我觉得这是一种感受力的东西。想把中国绘画语言转化到你的绘画上是很难的,直接用会觉得很生硬。平常我们看的很多展览.有的作品一看就是从中国绘画上过来的,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太简单。

王:我翻看了您很多资料,有介绍您早期画《矿工系列》时,曾经去实地考察,后来画抽象又看了很多关于细胞方面的书,感觉您在绘画方面是非常严谨的,那么您是觉得绘画是一种事业而不仅仅只是当成一种单纯的娱乐性么?

谭:这个当然。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把艺术还真的是当作一项事业来做。我十几岁就开始学绘画,当时学的时候也不是把它当成职业,由于那么小就开始,在那种环境下觉得搞艺术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没有今天这么多的诱惑。那时候没有电脑,也没有游戏,只觉得画画这个事比较有意思,随着时间推移,逐渐觉得艺术确实已成为我生活当中或者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事情了。后来到了美术学院之后,美术学院的传统就是一个现实主义传统。我理解的现实主义是说创作任何作品的时候一定要找到它的来源,无论是我们所说现实中的来源,还是内心需要。艺术成了我表达思想的手段、认识世界的方式。我画“矿工”作品的时候,非常注重”光”,这种光的感觉,是我到那个地方.到了地底下才有的,在那里,什么都看不到,只看到光——矿工头顶上的灯。那灯光触动了我.在我做作品的时候就有了一种冲动。“光”就像幽灵一样,寻找着生命的渴望。后来我做了很多这样的作品,包括后来做细胞这类的东西,也一样,它也是受一个活生生的事件的影响。这个事件使我对生命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我发现细胞是不断变化和运动。我在创作的时候并不是画细胞本身,细胞只是一个静止的表象,是死的,我更多的是表现它的一种变化。我想绘画对于我决不是一种单纯的娱乐。

王:您一直在央美,学院派是不是对您影响比较大?

谭:影响非常大。我认为现在很多的学生,包括现在很多著名艺术家都脱离不了学院的影响,他们每个人基本都是通过这条路走过来的,极少是没上过学的。我觉得对学院派应该有更宽泛的理解。大家认为是某一类艺术家从事的某一类风格就是学院派,其实不是.所谓学院派.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美术教育背景下应该是一个非常宽泛和多元的概念。

王:您之前是创作版画现在又创作油画,那么您是怎样看待这两种创作方式的呢?

谭:这两种创作方式在我早年的艺术创作中,包括在去德国以后的一段时间里.绘画和版画一直是两条路。特别是在表现语言、表现内容上都是两种风格。主要的原因是在这之前,我在形式上研究的比较多,我每当表达的时候,更多的强调用什么语言,一旦用油画,我就想油画的语言是什么样,用版画了,我就会想版画的语言是什么样的。对这方面关注的特别多。后来逐渐逐渐两个就开始往一起走,当你明确你要表达什么东西的时候,语言变成第二位,油画和版画语言变得接近,基本没有这个语言上的区别。所以现在我不管画素描,还是做版画做油画,都没什么太多的限制。

关键字:谭平,艺术,学院派,版画,抽象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