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方世聪:当代艺术也是一种语态
方世聪:当代艺术也是一种语态
作者:    来源:北青网    日期:2009-06-16

年近70,在巴黎生活了20年的法籍华人艺术家方世聪,选择了一条新路。这让他重新有了创作的冲动。《方世聪作品展》即日起至6月26日在上海莫干山路50号香地画廊展览。作为上海老一代艺术家的代表,方世聪把这条新路称为“心象派文人油画”。

记者:你创作上的新路是指什么?

方世聪:我现在在走传统跟当代艺术结合的道路。就比如,我现在一面在画人物写实,一面在画带有当代表现性的《宇宙人生》系列。我不去否定当代的那批人,但我也不去走老的那一套。艺术一定要表现当代性、时代感,题材可以旧,但立意和表现手法一定要有当代性,一个没有发展的艺术家不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我的思想是中国的,我的表现手法是西方的,这就是我所认为的中国油画理念。

记者:为何选择从巴黎回国创作,怎么看待国内红火的当代艺术?

方世聪:当代艺术也是一种语态,我是很正常地看这些作品的,当然我也看到其中有模仿和复制品,作为成熟的中国画家,应该有自己的语言、色彩、笔触、观念。方力钧、岳敏君、张晓刚的作品都不错,他们都抓住了“文革”之后人们的那种精神状态。我在法国看到张晓刚作品的展览,一下就被他画面里那空洞的大眼睛抓住了。

记者:你是否特别钟情于人物素描?

方世聪:因为这是最容易跟生活接近的手段。当我画一幅人物形象时,应该说是和对象在一起创作,那种感受、激情和全神贯注,是自始自终的。我经常被所画的对象激动,加上光线、角度、动态,特别是人物的神情、感觉、味道都吸引着我。我要描绘的是普通的人,不管他们多么渺小和丑陋,都是人性的一部分。

记者:你怎么看待艺术的创新?

方世聪:我在巴黎看遍了各个艺术流派。个性和新意是艺术的生命,但有个性不代表就是好画,有新意,也不意味着一切。对于一件艺术品来说,独创性是生命。绘画也是一种“心迹”,主观、客观的东西都要有。正是相由心生,物像传心。

关键字:当代艺术,素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