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力量之美的视觉呈现
力量之美的视觉呈现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08

2009年10月16日至10月28日期间,备受美术界瞩目的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在济南隆重开幕。记者就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本次展览的承办单位负责人,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孔维克先生。

记者: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在全国美术界引起了很大关注,请您介绍一下体育美展发端和发展的基本情况。

孔维克:作为一位在省美协从事组织工作20多年的美术组织工作者,我几乎见证了中国体育美展从发端到今天的全过程。这个展览从1985年在北京创办以来,每四年一届,作为每一届全运会必备的配套文化项目,一直举办到了第七届。多年来,国际奥委会对中国体育美展一直非常重视,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的萨马兰奇、现任主席罗格分别出席了每一届体育美展的开幕式,并精心挑选优秀作品作为国际奥委会的收藏。

每一届展览,省美协都要负责本省作者的组织发动工作,要抓省内的创作、评选和送件。通过这个展览,全国一大批优秀作者脱颖而出,山东作者在历届展览中的成绩也一直很好,曾经先后获得过金、银、铜等各类奖项。

记者:体育与美术分属两个完全不同的范畴,体育美展将体育与美术结合,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孔维克:以美术形式展现体育运动的美,是美术史上的一个重要现象。早在公元前450年,希腊雕塑家创作的《掷铁饼者》,一直被誉为“体育运动之神”而彪炳于世界美术史。以体育为题材进行大规模的美术创作,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创举。连续举办7届的中国体育美展,已经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主题美展。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有60多件体育美术作品被国际奥委会收藏并陈列于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是世界各国中被收藏作品最多的国家,成为中国美术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中国美术尤其是当代美术走向世界,体育美术作品可谓最成功、最具影响力的一个侧面。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的筹备情况和突出的特色。

孔维克: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在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设立展览办公室负责展览的日常筹备工作。这是山东建国以来首次承担的国家级大型美展,因此,省文联、省美协高度重视,与主办单位紧密配合,出色地完成了展览的组织工作。

本次展览改变了以往由各省市区美协推荐送件的办法,采取了推荐送件和全国“海选”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全国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极大激发了全国美术家的创作热情。展览累计收到参评作品7360件,数量之大,创历届体育美展之最。海选征稿,也成为本届全运会“全民全运”精神的重要体现。在作品的评选上,山东省美协配合中国美协,先后邀请数十位全国美术专家,成功组织了初评和终评,层层选拔出了328件入选作品和40件获奖作品参展。在展览启动以来的半年多时间里,山东省美协十余位工作人员和聘请的数十位协助工作的志愿者,没有休过一个星期天和节假日,每天加班加点工作,确保了展览高质量、高水准和高规格的举办。全运会组委会原定将展览放在全运会会场附近的省档案馆新馆展出,但是,由于场地不能按时交工,临时改在位于长清大学城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体育美展首次在高校举办,为大学城的艺术生提供了难得的参观学习机会。

展览主办单位负责人对展览出色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历届展览中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规模最大的一届。从展览的作品质量来看,本届的总体水平比往届也有明显提高。一方面,美术家们以开阔的艺术视野,多方面借鉴吸收优秀艺术成果,表现体育运动题材的艺术手法更加成熟、更加多样;一方面,在题材的表现方式上,更多地由对具体运动项目的直接反映,转变为对体育精神、对力与美内在关联的艺术呈现。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认为,此次展览的一些优秀作品,如果放在刚刚评选结束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也毫不逊色,也能获奖。

记者:罗格前来参加体育美展的开幕式,对体育美展意味着什么?

孔维克:萨马兰奇担任主席期间,对中国体育美术事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和重视,每一届中国体育美展,都亲自出席开幕式。罗格先生接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后,同样非常重视中国的体育美展,每届开幕式都会参加。因此,出席中国体育美展开幕式,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一个不成文的“惯例”。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世界上举办全国运动会的国家有120多个,但是能够同时成功举办体育美展的,唯有中国。由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对中国情有独钟,每次都来出席全运会开幕式和体育美展开幕式。就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体育美展,对于提升中国体育的形象和国际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美术作品走出象牙塔,直接为国家、为社会服务,体育美展作为众多美展中的独特形式,走在了前列,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记者:在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中,山东美术界的成绩如何?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在山东举办,对于山东美术界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孔维克:在本次展览中,山东与全国各省市相比,取得了最好成绩。我们69件作品入选,占入选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有12件作品获奖,占获奖总数的四分之一强。可以说,山东在体育美展中的优异成绩,是和山东作为东道主分不开的。一是省美协发动充分,展览启动以来,在省内各大媒体广泛宣传,使得这一展览在我省美术界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件大事。同时,我们先后多次召开创作发动会议,广泛发动全省美术家积极参与,为山东美术界争光,为全运会添彩,充分调动起了全省美术家参与创作的热情。山东有2000多件作品参加初评,占到了收稿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也为山东的高入选和高获奖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省美协不遗余力地抓创作提高。组织发动期间,我们组织专家团,到各市巡回发动和开展学术讲座,结合历届体育美展的获奖作品,为优秀美术家讲解创作方向,启发创作思路,形成了各地的基础骨干创作队伍。创作期间,省美协成立各画种的专家组,举办了创作草图观摩会议,由专家对重点作品逐一进行点评,提出修改意见。对优秀作品由专家组成员跟踪服务,与作者推敲,力求在题材上和艺术表现手法上达到最佳效果。

此次展览在山东举办,对我省美术界无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一方面,通过深入的组织创作,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实力,涌现出一大批创作能力强、有发展、有潜力的中青年美术家。这些作者,将成为我省重要的美术骨干力量。另一方面,展览的举办,也让山东广大美术家更加近距离地观摩全国的优秀作品,开阔了艺术视野,提供了丰富的艺术营养。尤其是在高校举办,作为未来山东美术界新生力量的数千艺术学子争相参观,得到了许多课堂上得不到的直接教益,对他们更快地成长进步和未来更好地走向美术界,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关键字:孔维克,访谈,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体育美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