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罗中立专访:语言的轨迹
罗中立专访:语言的轨迹
作者:    来源:搜狐文化    日期:2010-07-08

办展览心有余而力不足

主持人:您无论是做院长或者做艺术家,平时要出席很多大大小小的展览,那么您觉得做展览对于您的意义是什么?

罗中立:做展览首先我觉得累很费精力,因此虽然想办个展,但是又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推就是16年。95年做第一次展览,那次展览完了之后我原本计划希望通过十年的创作,能够在十年以后再去中国美术馆做一次展览。后来美术馆的馆长都从冯远换到范迪安了,两届馆长都给我留下几次档期,我一推再推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在中国美术馆做展。而这次展览是因为四川美术学院的校庆活动,作为一个系列一同展出,如果没有学校这样大的支持,这个个展还得往后推。这次是小范围的、学校自己内部的,再加上学校的行政力量,办展览会让我轻松一点,但是我体会还是很累,所以我对办展览有一点惧怕。

主持人:相隔16年的时间,有很多的朋友或者美术馆邀请您参加各种各样的展览,包括做个展。您一直没有特别完全答应去做,您觉得这里面最大的考虑因素是什么?您理想当中想呈现给大家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罗中立:我是这样想的,年轻人要更多的抓住机会,只要展览是在比较有水平的策展规模或者水准上进行的,就应该多多的参展。这样可以加强圈内圈外人对他的了解,这是非常必要的。作为我这种年龄这种经历来讲,做展览一定要有新的东西,要认真准备以应对别人对你的期望。还有一点就是,你在艺术上的风格语言、题材等这些要素,是在积累到一定量之后才开始有想法的,这种想法在没有成熟之前我不愿意做大型的展览,所以只能在一个小范围做这样一个交流性的圈内的展览。

低调是我性格的原因

主持人:是不是无论办展览还是生活中,很多时候您会一步步的、在基础打得非常坚实的情况下再亮相?

罗中立:我没有考虑过我做事是不是这样,但是我想任何人做事的风格都不一样。就我而言,我希望把事情做成之后再说,所以有人说我低调,其实就是一个性格的原因。在没做好之前先大声嚷嚷,我怕最后结果出来和之前说的不一样。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您既是艺术家,有很多的创作欲望,同时还担任行政职务,有很多日常公务需要处理,那么在这之中您是怎么调节的?

罗中立:每个搞专业的人,当担任行政职务时都面对这样的问题,就是时间。时间其实对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变得越来越紧迫,越来越有一种破折感。我做行政刚开始非常矛盾,我做了很长时间的考虑和犹豫,后来还是答应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主要是学校在我念中学的时候就进来了,大家希望你在这个时候出来分担一些行政职务。其实这是我个人的想法,更像一种回报,对母校的报答或者对社会表达的一个方式。作为搞专业的人来讲,用专业作品回报母校其实是最好的方式。我前面说的种种因素让你身不由己,走上这个行政岗位以后,在大的经历和时间都有限的情况下,我这十年来其实做了大量小的手稿小的草图,我个人认为在这十来年的时间里面在同龄人当中是做的最多的。

关键字:罗中立,访谈,语言,轨迹,当代艺术,精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