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实验报告——罗中立:语言的轨迹
实验报告——罗中立:语言的轨迹
展览城市:重庆-重庆
展览时间:2010-06-26 ~ 2010-07-16
展览地点:坦克库第一、二展厅
策 展 人:范迪安
助理策展:刘媛
参展艺术家:罗中立
主办单位: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介绍:

语言的轨迹

策展人:范迪安

出于偶然或是机缘巧合,在我所工作的这座建筑里,有太多的艺术品都链接着文化、历史和故事,它们时常超出了建筑载体本身,成为这个钢筋混凝土空间的内在灵魂。而罗中立三十年前震撼了一代人的《父亲》,正是其中之一。

我时常在想,那些静静悬挂在展墙上或完好保存于库房里的艺术品,除了在艺术史中获得意义和价值而外,还在他们的创作者那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也许那仅仅只是他们艺术历程中的某个节点、某个碎片,而关于艺术家个人的实验方式,往往需要深入到由无数节点和碎片所书写的上下文关系中。而罗中立在最近二十多年来的艺术探索,无疑证实了这一点。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中少有的、也是始终不变关注同一题材的艺术家,罗中立艺术中的内容,从来没有脱离过他所虚拟的农民,及其赖以生存的土地,但这看似真实的现实场景,并不是艺术家理想的全部。这其中有他个人的真实体验,也有后来延伸的想象和移情。但是,在看似不变的内容背后,绘画的语言却在艺术家不断的实验中演变——游离开早期的主题先行;游离开留学期间的西方影响;同时也游离开传统的根深蒂固……罗中立开始了一种新的艺术脉络,那是一条更加自我的探索道路,它建构在个人风格化的基础之上,并在特定的本土文化中找到内在精神和外化符号的对应。从语言的轨迹里,我们看到一个艺术家更为完整的艺术历程,但这一段艺术历程并不仅仅是一个时间概念,而是作为整个中国文化和艺术变迁中的典型性个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看中国当代社会变迁的视觉谱系。

语言是什么,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它是自我表达和交流的工具;对于艺术家来说,它或许多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用他的艺术,言说他对于历史、文化、社会和生活的理解。就这而言,我想罗中立是幸运的,因为他在艺术中,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语言轨迹。

2010年5月28日
于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