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城市·人·记忆》水彩画展跨越百年城市历史
《城市·人·记忆》水彩画展跨越百年城市历史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09-06-08


晚清水彩画人物(佚名)<BR>


民国初建筑系学生作业 佚名

昨天,题为《城市·人·记忆》的水彩画展在尚街四楼开幕,展览由三十余幅晚清以来的旧作和十余幅当代上海水彩画家的新作构成。旧画中有晚清出口欧洲的风俗画,它们可视作受水彩画影响的国画变种,承袭了太多国画传统的水彩前身;有民国初年参与创办西式美术学校的画家的习作;有侨居上海的外国人的写生;有佚名佳作,也有如张梅荪、商守箴和哈定那样的名家小品。城市风景成为时间跨度近百年的此次展览的主要题材,也有少量反映城市扩张前的旧貌和市井生活的小品。

水彩是写生形式中特别富于情趣的一种,据说起源与建筑效果图的绘制有关。水彩作品在众多拍卖行所占据的比例至今很微小,拍出的价格自然无法望屡创天价的油画之项背,这也许和水彩是妙手偶得之的作品有关。水彩作品的诞生与创作具有一定的偶然性,饱含着艺术家当时的感受与情绪,纸上晕染开的那笔用再厚重的色彩遮掩也挡不住原来的渗透。

此次展览上的旧作基本都来自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包铭新的私人收藏,他也是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包铭新认为,水彩不似油画的狂野,厚厚的一层脂粉掩去了曾经塑造的来龙去脉,水彩画是透明的,无法遮掩的,画的这一笔在这里被涂抹过了,那里打过草稿,都可以透过表面的色彩隐隐地发现痕迹,“就像一个女孩,美就美在透明。”

关键字:《城市·人·记忆》,水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