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巴塞尔艺博会总监访谈
巴塞尔艺博会总监访谈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6-09
被誉为“艺术世界中的奥林匹克”的第40届艺术巴塞尔将于2009年6月10日在瑞士的巴塞尔举行,届时将有300家来自全球的顶级画廊和近2500为艺术家参加。在艺术巴塞尔即将开幕之际,来自青岛莫顿画廊的张鸿宾先生采访了艺术巴塞尔的联合总监史毕格勒先生(Marc Spiegler)与雪恩霍泽女士(Annette Sch?nholzer),以下是采访内容:

记者:艺术巴塞尔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确立了自己在国际艺术展会中的领导地位,因此,有的评论家说“当代艺术在德语系文化里并不见得比其他文化里更受尊重,但每年的六月,人们就会承认当代艺术的确在这个使用德语的瑞士小城里获得令人尊重的地位”。您认为艺术巴塞尔取得令人尊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S:对于“艺术巴塞尔”的40年,它已经是最“向前看”的艺术展了,他总是配合着当前艺术世界的运转而创新着新部分新领域。此外,“艺术巴塞尔”总是长期保持着的积极成长,相比较报名人数而言总是保持小数量(的参展商)。

“艺术巴塞尔”独一无二的展现了最好的、综合的国际现代和当代艺术画廊。

巴塞尔是文化首都。在今年的巴塞尔和巴塞尔周围的博物馆中展览仍然是优异的,比如:

巴塞尔的里亨 ,巴塞尔贝乐基金会(Fondation Beyeler)的展览“Giacometti”;

巴塞尔市立美术馆(Kunstmuseum)的“文森特凡高Vincent Van Gogh,人间与天堂:风景画”

舒拉格现代美术馆(Schaulager)的荷尔拜因(Holbein)到蒂尔曼斯Tillmans. “Armor and gala dresses”;

市立美术馆(Kunstmuseum). -古根海姆博物馆的“Little Theatre of Gestures”

巴塞尔艺术厅(Kunsthalle 的Danh Vo和Lucy Skaer.的个展

记者:第40届艺术巴塞尔与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将在6月份同时举行,世界上两个顶级的艺术展会在同一时间举办,会不会在艺术资源上展开竞争,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各自的展会?

MS:首先,威尼斯双年展不是“艺术展销会”而是“展览会”。我们认为这两个活动是互补的。照传统,在威尼斯双年展的年份中,我们可以得到更多来自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参观者,因为他们先去参观威尼斯双年展,而后到巴塞尔来。

记者:本届艺术博览会报名参展的画廊多达1100多家,创下历史之最,其中300多家画廊入选,参展的艺术家也达到了2500多名,虽然报名参展的画廊与艺术达到了空前的水平,然而,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所造成的艺术市场低迷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您认为本届艺术博览会的销售量是否会受到不利因素的影响?与往年相比较,本届艺术品的销售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AS:这很难说,因为在我们展会期间,我们没有任何销售方面的测算。我们只是跟画廊主交谈。但是我们看到了,在2008年“艺术巴塞尔迈阿密海滩”上,我们的参展画廊在他们的展台上都对新的经济气候做出了反应,都展示了高质量的作品。 我们确信,这可以鼓励收藏家继续前来“艺术巴塞尔”和“艺术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并购买艺术(品)。我们已经看到,我们许多的参展画廊都在“迈阿密海滩”做的很好,我们对今年6月的“艺术巴塞尔”充满信心和乐观主义。

记者:目前入选的画廊数量只有300家左右,在今后的展览中,是否有扩大参展画廊数量的计划?

MS:对于“艺术巴塞尔”来说,其政策就是保证参展画廊的数目一定要少,虽然艺术世界是增长的,但“艺术巴塞尔”在35年以来都是拥有同样数目的参展画廊。参展画廊只有300家左右,虽然数量少但是已经足够保持高水平的质量了。

记者:许多艺术评论家预言:艺术市场将来一段时期的走向要比经济形势更加难以捉摸,一位对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了解甚深的欧洲经销商曾于08年底悲观的说“欧洲艺术品买卖的盈利空间在今年10月便离我们而去,而在美国早在春天,艺术品市场便已无利可图”。目前的艺术市场果真如此悲观吗?您是怎样看待国际艺术市场发展前景的?

AS:我们可以很乐观的,虽然市场已经在慢慢离我们而去,但在最近的旅行中,特别是柏林的“画廊周末”中,我们已经看到收藏家仍然购买着最好的艺术(品)。

记者:据公布的资料显示,本届艺术博览会入选的中国画廊有4家与去年入选的数量相同,就入选画廊的数量而言,还不如奥地利(7家画廊入选)和比利时(8家画廊入选),更不用说与美国(75家画廊入选)德国(56家画廊入选)等国家相比较有很大的差距,您认为造成中国画廊入选数量偏低的原因是什么?今后如果中国的画廊要进入这个国际级的艺术展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的?

MS:我们的规定是不评论我们挑选委员会的任何决定,但是要澄清的是:对于“第40届艺术巴塞尔”,我们提高了中国参展画廊的数量到5家,增加的这个来自台湾。这是一个新的高纪录,这些画廊大多数都是相当年轻的。

记者:有人说艺术巴塞尔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它的严谨的画廊审核制度,为了使我们对这一制度有所了解您能否重点的介绍一下审核制度的情况与画廊入选的标准?

AS:我们挑选委员会采用的审核制度是完全的以质量为中心。决定取决于画廊相关的艺术活动和他们代理展示的作品。委员会将审核画廊在“艺术巴塞尔”和其他展览会上的表现以及其一年时间中画廊展览(活动)的质量。

记者:人们在谈论艺术巴塞尔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会提及巴塞尔迈阿密艺博会,由于后者是从前者延伸出来的,所以两者具有直系的血缘关系,但是各自也有不同的特色。巴塞尔迈阿密艺术博览会带有明显的美国流行文化的特点,崇尚娱乐与享乐;而艺术巴塞尔则显得严肃而庄重,更具有艺术与学术的倾向,您认为这个评价是否准确?您怎样评论和看待这两个姊妹展?

MS:我们认为这是不准确的。对于这两个艺术展所展示的画廊来说,这两个展在他们各自的大陆上都是很成功的。不同的是,他们所展现的领域,“艺术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展示更多当代艺术,这个展会上的美国、拉丁美洲画廊比“艺术巴塞尔”要多得多。迈阿密海滩有很多著名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品的,同时它也是一个聚会之地,参观完了艺术之后,你还可以继续享受这里。

记者:本届艺术巴塞尔有哪些最为值得关注的艺术作品?

AS:目前我们只能看“艺术巴塞尔”艺术作品的大概,现在作出判断还为时尚早。

我们极其渴热切的想看到布鲁诺毕修伯格(Bruno Bischofberger)的展台,他是“艺术巴塞尔”多年的参展商,他将展示一件大型的,11米长的来自Andy Warhol(安迪)的“回顾绘画”。

MS:此外,我们还期待着“公共艺术项目”中艺术家Jeppe Hein(吉佩)的特色作品“环状长椅”,这是一个长椅雕塑,大概200多平方米。艺术无限展厅展现著名艺术家的作品,这些艺术家有Chen Zhen, Daido Moriyama, Nan Goldin, Hans-Peter Feldmann, Sigmar Polke, Franz Erhard Walther和Lawrence Weiner等,还有一些新显现的艺术家如 Yoshitomo Nara, Xu Zhen, Ayse Erkmen, Bharti Kher, Andro Wekua, Mai Thu Perret, Falke Pisano 和Banks Violette.

记者:您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印象如何?

中国的艺术和画廊在过去几年都发展的很好。近来,去中国旅行的时候总是能找到令人感兴趣的和刺激的东西,这是相当明显的,有很多欧洲的和美国的画廊现在都在展现中国艺术家。

记者:艺术巴塞尔曾在中国的美术馆举办了名为“巴塞尔对话中国”的小型论坛,这是自该展会创办以来,第一次在瑞士巴塞尔和美国迈阿密巴塞尔之外设立论坛,而随着中国经济与当代艺术的繁荣,今后中国与艺术巴塞尔之间是否会有更多的密切活动?

这是一个很成功的“一次性”活动。它是很有趣的,而且将来有可能再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但是目前来说,我们的重点是我们的两个展览会。

关键字:巴塞尔,艺博会,史毕格勒,雪恩霍泽,访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