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徐冰谈《新英文书法》
徐冰谈《新英文书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6-01

徐冰 新英文书法: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局部)

今年春拍,匡时拍卖的重头戏是一件徐冰1998年所作巨幅新英文书法作品,内容是1942年5月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件巨作高4.5米,宽4米,估价800万至1200万。在这件作品完成后的次年,徐冰获得了有艺术界诺贝尔奖之称的美国麦克·阿瑟奖。

“这件作品和以它为主要内容的展览是一个里程碑,我的艺术理念和我的艺术态度都在这件作品中有坚定反映”——徐冰谈1998年作《新英文书法——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记者:这件作品是在什么背景下创作的?

徐冰:这件《新英文书法——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1999年为美国缅因州贝兹学院美术馆做的一个项目,也是我的个展(“徐冰”,贝茲学院美术馆(Bates College Museum of Art),缅因州,美国)。作品创作于1998年,展览是以新英文书法为主题的。

记者:在您的新英文书法系列创作中,这是不是尺幅最大的一件?

徐冰:迄今为止,这是我最大尺幅的一件作品。新英文书法的大作品其实不多,总共也没有几件。除了1998年的这件《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尺幅最大的。还有1999年在纽约moma入口处悬挂的艺术为人民气质,有11米高,3米宽。那个旗帜是一种标语和口号的感觉,有很强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特征。还有就是2001年在华盛顿沙克乐美术馆我的个展上(“文字游戏:徐冰的当代艺术”,美国史密斯国家博物馆,亚瑟‧恩‧沙可乐美术馆(Arthur M. Sackler Gallery),华盛顿特区,美国)也有一件尺幅比较大的新英文书法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相比之下,这件作品创作时间最早,尺幅也最大。

关键字:徐冰,新英文书法,麦克·阿瑟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