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邱志杰:只有香港才可以成为亚洲的巴塞尔
邱志杰:只有香港才可以成为亚洲的巴塞尔
作者:张嘉格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1-05-27

亚洲艺术文献库连续四年于香港国际艺术展期间举办一系列特别节目《后室谈》,透过专题座谈会,邀请艺术界的专家及艺术工作者一同探讨全球环境下不同地区的当代艺术议题。2011年5月26日,ART HK 11展览同期举办的《后室谈——水墨已死?水墨如何当代?》论坛现场主办方请到艺术家邱志杰现场讲述其另类的“水墨态度”。在论坛间歇记者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记者:每年ART HK的学术部分都会做一些论坛的节目,因为您之前也讲过,作为艺术家会对艺博会具有较高的学术期待,你怎么样看ART HK 11的系列学术项目的水准?

邱志杰:香港的艺博会一直跟亚洲艺术文献库合作,亚洲艺术文献库跟我们合作非常多,从他们一开始创办的时候我们就支持,就开始捐画册等等。互相特别了解,从情感上、从理论水平上都非常认同,实际上大家对亚洲艺术文献库都是这种态度。

他们每年都请我来参加《后室谈》,前两年都忙,今年我来参加,觉得亚洲艺术文献库本身的学术定位很准确,它的整个交往的圈子非常靠谱,它请来的人也很靠谱,所以一下子让这个博览会起码在学术上具有非常高的水平,当然它的商业部分我相信也是很高的。

记者:作为艺术家来看这界ART HK感觉怎么样?

邱志杰:博览会有一些特定的结果,因为它有时候不是艺术家直接参展,是由画廊作为参展单位来参展,在这里边艺术家跟艺术家的关系,跟看双年展不一样,但是现在的双年展也受画廊的影响,现在博览会也做学术,这个表面上的差别,人们也正在不是那么看重,经常也想在博览会看到学术,所以我觉得博览会本身没有什么本质的属性,反而看双年展的时候,那个画廊的运作是潜在的,好像是艺术家很独立地在和策展人和美术馆发生一个工作,在博览会里边,这个资本的在场是透明的,你可以知道这个人之所以这样是跟他的老板具有怎样的一种关系,对我们理解一个艺术家是挺有必要的一个角度。

记者:在亚洲众多博览会当中展开的学术项目水准最高的是哪一个?

邱志杰:我觉得不管是学术还是商业机会ART HK都是最大的。去年在上海当代,你们访问我时候我就说过北京两家合并再加上上海一起合并都不敌香港。因为税的问题等等,香港提供的服务是完全国际化的服务,每一个服务人员都是讲英语的,这种服务的水平,整个香港市政府提供的条件都是北京、上海远远不能比的,如果没有大环境的支持,靠一些人的理想是做不成这样好的一个博览会的,所以我觉得不管是学术,还是市场的部分,香港一定是亚洲最强的。

记者:知道ART HK被ART Basel收购,你和你的艺术世界的朋友有没有讨论一些事情?

邱志杰:还没,但是我个人是觉得巴塞尔太鬼了,他如果不收购,明年香港就要跟他叫板,所以他必须先把它买下来,买下来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它的时间改成2月份,否则以后一定形成到了5月份,有威尼斯双年展的时候大家都去巴塞尔,等到明年没有威尼斯双年展的时候,去巴塞尔就不如来香港,就会变成两边每年大家就来回跑。所以亚洲就香港会对它会构成竞争的。至于结果我觉得还不能预测,因为2月份是中国的春节期间,到底中国春节的存在对艺博会是好的因素还是不好的因素,我现在还没有办法做出一个特别准确的判断,我的直接的感慨就是:哎哟,巴塞尔这些人太厉害了,他们太狠了,马上就出手了。

记者:近几年亚洲陆陆续续的新博览会创办,像去年新加坡又新也成立了艺术登陆新加坡艺博会,还有亚洲其他城市也陆陆续续开办了很多的艺博会,所以有人会说亚洲艺博会时代已经来临,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邱志杰:资源还是要整合,欧洲也有很多小艺博会,巴黎也有,英国也有,维也纳,每个地方前面加个Art就来个艺博会了,但是还是需要很集中的航空母舰式的巴塞尔这样的地方,我相信只有香港能够成为亚洲的巴塞尔,即使不被他收编的话,独立的也会成为亚洲的巴塞尔,新加坡我觉得还是没有办法跟香港比。

记者:刚刚您也提到过ART Basel收购香港,这个好像看起来是它的一个全球扩张的策略,从欧洲、北美拉丁美洲,现在扩张到亚洲,所以他一直能保持这样的一个成功的一个地位,您觉得他有没有什么模式,就比如说对于画廊的服务以及画廊的选择机制以及其他方面谈一下。

邱志杰:他那个模式其实大家都在模仿,就是巴塞尔博览会的模式,我们甚至上海当代、艺术北京也已经模仿得不错了,香港就是做得更好,学术部分做得很好,每一个博览会都会相应的,很容易被模仿,唯一巴塞尔我倒不觉得是体制设计上的出色,我觉得唯一不能被模仿的是那些瑞士收藏家,瑞士普遍的有钱人众多,这个是你任何地方模仿不了,北京可以把学术部分做得跟巴塞尔一样好,可以把每一个模式都学来,但是你是不可能拥有他这么一批高质量的藏家的,我在瑞士访问过一些老收藏家,外表看很平凡的一个普通的房子,一进去就是我们在画册上翻到的那些印象派的画都在他们家,外表看很低调,这样的藏家在瑞士每个角落里头都藏着,这个东西你模仿不了,学不来,最强势的其实是这个部分。

记者:这就是让我们不可企及的他们本土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土壤。

邱志杰:是,这就是他们本土多年来慢慢积累起来的本土藏家的品位,本土藏家对艺术的决心和信任,他也相信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大概最难养成的,否则我们急着上马再多的博览会都不会有意义,可能这种培养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艰难的。

记者:谢谢邱老师。

相关信息:亚洲艺术文献库简介

亚洲艺术文献库成立于2000年,是一个年青、有活力的机构,旨在收藏及保存当代亚洲艺术的资讯,并致力将馆藏开放,增加大众认识,鼓励对话及促进有关的研究及评论。

亚洲艺术文献库是首个同类型的艺术中心及图书馆,拥有全球最全面的当代亚洲艺术第一手及第二手资料,合共超过二万个项目,并透过实地图书馆及网站,全面免费开放予大众。

由创办以来,亚洲艺术文献库已不只定位为一个有待发现的静态资料藏库。透过定期筹办的教育及公开活动,文献库致力引发讨论与反思,并将丰富的馆藏资源介绍给更广阔的受众群。

文献库设有董事会及由知名策展人、艺评人组成的学术谘询委员会;并分别在中国内地、香港、印度、日本、韩国、巴基斯坦、菲律宾、台湾以及泰国设置研究职位。机构不只希望成为一个珍贵资源及思想集结地,更为当代亚洲艺术的领域充当网络作连系。机构亦积极参与及出席有关亚洲艺术的重要展览,担当着实地记录活动盛况的重要角色。

关键字:邱志杰,香港国际艺术展,亚洲艺术文献库,艺博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