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经典见证 改革求新
经典见证 改革求新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1-14

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

2009年10月,广东画院迎来了五十周年庆典。针对广东画院五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介绍了广东画院的发展历程及改革试点等问题,对于探讨当代画院的改革以及未来发展,均有启示意义。

张泽明:广东画院创办至今,已走过50年发展历程,它所秉承的艺术主张、主要任务及治院理念是怎样的,对广东美术的改革发展有何意义?

许钦松:广东画院与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江苏省国画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四大画院之一。它成立于1959年,成立初期称“广州国画院”。凝聚了广东省、广州市领导的关怀与厚望。时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的吴南生同志,以及时任广州市市长的朱光同志等领导,为广东画院的诞生花费了大量的心血。1962年,“广州国画院”更名为“广东画院”。建院初期,画院主要任务是:“研究、创作、培养人才”,并根据既定的目标积极进行研究和创作。我是广东画院的第五任院长,前四位分别是黄新波、关山月、王玉珏、刘斯奋。我们确立了以“学术立院”为主张,推出一系列文化讲座,并制订“硬性规定”:每位画家选取1-2项文化科目进行专修和研究,这项文化包括哲学、美学、文化学、古典文学、诗词、书法、篆刻等。我们的治院理念是一切以人为本,吸纳社会通才,重实绩重贡献,激励鼓励画家多出精品力作,多搞重大主题性作品的创作,反映时代、反映现实。广东省委宣传部为我们提出了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画院、画家应成为各个学科学术带头人的目标,这成为画院各方面建设的一种动力。

张: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又掀起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而广东画院作为改革试点,有什么被全省乃至全国可鉴可学之经验?

许:在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改办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广东画院实行了既有创造性又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更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改革思路。总的要求有三点:第一,不要因改革而伤学术元气;第二,不能因改革影响文化的沉淀和思考;第三,不能因改革挫伤了画家们的积极性,而是更体现人性化,更利于调动画家的积极性,更利于人才的培养与成长。例如,对个别平庸的画家,我们的做法是,不是硬性化的离岗,而是让他们分管一些学术行政工作,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使他们从专职从事创作研究向兼具学术和行政职能转型。这样,符合本单位实际,也符合艺术规律,形成公平、公正、和谐的学术氛围。具体措施是打破“大锅饭”、终身制的旧格局,实行全员聘用制度。逐步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在全省乃至全国公开招考,择优聘用。在准备兴建的画院新址,设有外省外籍艺术家工作室。完善岗位考核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成立签约画家制度”与“成立广东青年画院”,已成为两个突出的亮点。前者,在全省公开选拔人才,签订劳动合同。他们除了人事、劳动关系外,与本院专业画家同等待遇。三年为一届,首批已有20名入选。对不称职者,实行淘汰制,可提前解除聘期;对优秀者,不但可续聘,还可调入广东画院。首批签约画家签约仪式于2007年6月8日在广东画院举行。自实行签约画家制度两年多来,签约画家和院本部画家在学术追求上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在艺术创作上硕果累累。在画家编制和办院经费极其有限的情况下,签约画家制度加强了广东画院与外界在学术等方面的联系,也体现了广东画院向外拓展和辐射的学术态势。后者,广东青年画院是广东画院作为广东省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试点单位所提出来的体制改革方案之一,是广东画院直接领导下的非营利学术团体,它是对画院体系多重立体结构的良性拓展和学术延伸;同时也是广东画院富于前瞻性的创新机制模式,这对于广东省青年优秀美术人才的培养与凝聚起着重要的作用。第二届广东青年画院的20位画家,是由广东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画院等省内主要学术团体的专家所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全省300多名40岁以下青年画家中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之前第一届广东青年画院以其高品质的艺术创作和展览完好地呈现了广东青年艺术家们的实力与状态,在业界与社会上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和好评。它将以学术专题展的形式积极地介入到对新时期下艺术形式、语言、内容、风格等美学本体问题的探讨。院本部画家、签约画家和青年画院画家三位一体的主创力量,正形成一个充满学术氛围,相互促进的良好机制。

张:广东画院以“学术立院”,打造全国一流画院的具体举措是怎样的?

许:目前,广东画院共有三个学术品牌并已纳入政府的艺术项目。其一,“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这一品牌是一年一度的拳头项目。要求每位画家必须拿出至少三件新作参加展出,从中选出优秀作品参加由中国文化部和中国美协主办的各类学术展览。其二,广东画院“学术提名展”现已举办了二届。依照画院的学术主张及理念,每届确立一个主题。前两届立足广东,明年将面向全国,以后经过数届打造,提升广东画院的影响力,进一步覆盖全国的高品位学术品牌。其三,“‘9+2’泛珠三角文化项目·广东画院作品展”。2005年11月,我们召开了全省各地级市画家负责人联席会议,确立了“9+2”项目,它将文化融入大布局,去发展大美术圈,做强做大广东画院的学术品牌。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促进了广东画院画家与全国各地画家的交流与了解。到目前,我们已完成海南、湖南、贵州的巡展。明年又将到云南等地开展学术交流。此外,我们还通过创办广东画院院刊,提升画家的学养学术专业水平,将专职画家推向更广阔的活动平台,在参加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提高自我的能力和修养,培养和催生新一代名家、大师。

张:未来广东画院有何发展战略?

许:今年动工兴建画院新址,首期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分二期,可达3.5万平方米,除画家工作室外,也设有省外国外画家创作室,还有一个占地8000平方米的广东画院美术馆,可接纳大型画展,免费对外开放。我们还将建立美术图书馆,为群众阅读服务。下一步我们还推出艺术下乡,艺术走进社区,把高水平作品送入百姓家,为社会服务,为百姓服务,为大局服务。

关键字:广东画院,许钦松,访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