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水墨纵横——2012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
水墨纵横——2012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2-04-21 ~ 2012-06-20
展览地点:朱屺瞻艺术馆、多伦现代美术馆
主办单位:朱屺瞻艺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协办单位:上海800艺术空间、上海元润雅信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展览介绍:

项目资助: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
项目互动:喜马拉雅美术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99创意中心、苏州河艺术中心、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
展览组委会主任:张永林
展览组委会成员:陈燮君、李磊、李向阳、尚辉、刘国松、陈家泠、仇德树、陈九、陈孝信、阮荣春、罗青、杨维民、张平杰、舒士俊、蒋正根、马琳
展览总策划:张永林
展览艺术总监:陈九
本届展览学术小组:张纫慈、蒋奇谷、朱青生、曾玉兰
国际学术研讨会主持人:蒋奇谷、朱青生
朱屺瞻艺术馆行政总监:贺亚民、张纫慈、王国文、刘爽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行政总监:杜放、朱一新、麦丰、马艳
展览工程:刘爽、鲍正源
媒体总监:卢星
执行策展:曾玉兰、马艳
策展助理:盛青、马海平、管国栋、顾佳君、马毓青
教育推广:谢毅
联系方式:朱屺瞻艺术馆(欧阳路580号) 021-56710742 nhkbook@hotmail.com

2012年4月21日至2012年6月20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2012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在朱屺瞻艺术馆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分别举办,“水墨纵横——2012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由两个序幕展、一个特展、一个学术主题展和一场国际学术研讨会组成:2012年4月21日至5月13日,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序幕展之一“白线的张力暨刘国松水墨新人奖设立公告”,由朱屺瞻艺术馆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上海元润雅信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2012年5月16日至5月22日,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办序幕展之二“中国水墨现场”,由朱屺瞻艺术馆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上海800艺术空间协办。这两个序幕展都融入了前几届参加“新水墨项目”的艺术家,意在对五届以来的“新水墨项目”学术成果进行梳理和小结,同时又强调了“新水墨项目”平台的创新性。序幕展之后, 2012年5月25日至6月20日,朱屺瞻艺术馆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将一起举办本次大展的学术主题展“回到地域——水墨与美术史”,选取清末、民国、新中国、 85新潮及1990年代至今的几位艺术家,以个案的形式展开美术史内部的对话,梳理中国水墨发展至今的历史线索,并举办中、西方学者共同参与的国际学术论坛,探讨水墨的价值和方向问题。同时,2012年5月25日至2012年5月31日,还将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上海新水墨艺术基地特展,由首届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的三位参展艺术家刘国松、陈家泠和仇德树作品组成。 “水墨”话题之所以能够成立,源于中国文人画传统的存在。而没有近代中国的积弱,西方现代文明的传播所带来的压力,就没有今天的“水墨”课题。

本次“水墨纵横——2012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是朱屺瞻艺术馆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联手打造“上海新水墨项目”后,连续举办的第六届大展,展览意图从“水墨”入手,从历史和当下两端,图构中国的自身文化形象。这既是两家美术馆坚持多年的学术理念的体现,也希望通过今年的展览给美术界和文化界的同仁提供有益的参考。展览期间,上海大学美术学院99创意中心、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五维艺术空间等机构的展览活动将与本届大展形成互动,一起拉开上海新水墨活动的幕布,并建构更宽广的“水墨”艺术平台。

序幕展I “白线的张力”暨刘国松水墨新人奖设立公告
策展人:张平杰
开幕式:2012年4月21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2年4月21日—5月13日
展览地点:朱屺瞻艺术馆 1-3楼  
内容:聚焦当代新水墨革命的领先力量,展示新水墨革新的实验成果。新水墨革新自刘国松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台湾举起“革中锋的命”之大旗,及其首创的“抽筋剥皮”法,经八十年代自仇德树、王天德等诸艺术家的各自实验,逐渐形成以“白线”表述的新水墨力量,本展览是对“白线革命”在纸本与制作工艺上和笔墨表达以白计黑的一次检阅。展览展出的同时,将在开幕式上专程举行“刘国松水墨新人奖”的设立仪式,该奖项由刘国松发起成立,旨在提携后辈、奖掖新人,推动水墨领域的发展。

序幕展II “中国水墨现场”
策展人:杨维民
开幕式:2012年5月16日下午3点
座谈会:2012年5月16日下午4点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展出时间:2012年5月16日—5月22日
展出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1-3楼
内容:展览选择了不同的年龄跨度、文化背景出生的几代艺术家,阵容强大,其中囊括了过往五届新水墨展览中挖掘出来的许多重要中青年艺术家,并以“新方阵”、“新阵线”、“新粉本”三个单元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划分展示,展览的同时将举行以上海及周边城市艺术家为主体的艺术座谈,促进中青年艺术家之间的有益交流和研讨。

学术主题展   “回到地域——水墨与美术史 ”
开幕式:2012年5月25日下午3点
开幕式地点:朱屺瞻艺术馆1楼
展览时间:2012年5月25日- 2012年6月20日
展出地点:朱屺瞻艺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内容:“回到地域”——水墨与美术史展览分别选取清末、民国、新中国、 85新潮及1990年代至今的几位艺术家,以个案的形式展开美术史内部的对话,并将举办中国学者与西方学者共同参与的国际学术论坛,在学术研究上引入第三方的思考,将水墨话题置于全球化的语境之下进行探讨,共同促进“水墨”话题研究的深度,推广中国文化,建构中国当代文化的新维度。

上海新水墨艺术基地特展
地点:朱屺瞻艺术馆一楼
展览时间:2012年5月25日- 2012年5月31日
刘国松、陈家泠、仇德树是“上海新水墨艺术基地”的三位创始人,他们各自在水墨领域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作为中国现代水墨运动发起人的刘国松,改革传统技法创新的陈家泠,最早在上海作为独立艺术家倡导“裂变”的仇德树,他们的艺术进程是中国水墨史的见证之一。本次展览将通过三位艺术家的成就展示,以作品及文献的形式展出,来对中国现代水墨的发生进行经典的回顾。

国际学术研讨会:“回到地域——水墨与美术史 ”
主持人:蒋奇谷、朱青生
时间:2012年5月26日(全天)9:00—11:30;14:00—18:00
地点:朱屺瞻艺术馆一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