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关于“水墨纵横——2012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的构想
关于“水墨纵横——2012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的构想
作者:陈九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4-20

“水墨”话题之所以能够成立,源于中国文人画传统的存在。而没有近代中国的积弱,西方现代文明的传播所带来的压力,就没有今天的“水墨”课题。这一课题不断引起关注的原因还在于中国的国家形态和民族特性不断的在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当中,现代化进程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展开,相应的文化艺术也一定会蓬勃的产生,并将以批判否定之肯定对其发展形成合力。

“水墨”在当代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或者说“水墨”在当代的文化建构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是我们美术馆一直关心的问题;而且,我们如何从学理和实践两个层面上来推动“水墨”的发展,进而在整个中国当代文化的建设中发挥相应的作用也是亟待回答的问题。2010年,我们策划了以“水墨时代”为主题的展览,意在特定的时间段中,对“水墨”话题做一个总结性的梳理。“水墨时代”的主题本意也是想以抛出问题的方式,引起对水墨问题的深层次思考。在随后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齐集了卢辅圣、林木、刘骁纯、皮道坚、黄专、鲁虹、朱青生、王南溟等参与现当代水墨研究、展览策划、批评的十余位一线理论家、批评家对水墨问题进行了探讨。当时与会者就有人提出“‘水墨时代’真的到来了吗?”这样的质疑 ,其实从展览的操作层面和几位特邀策展人、学术主持相互各异的学术立场及观点的博弈当中,已经生发了与展览初衷不同的意味,成为对“水墨时代”欲迎还拒的双重表态,契合了当下“水墨”问题的复杂性。

从表面看来,“水墨”已经引起了各方面高度的关注,其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国际地位的改变和新时代民族意识的觉醒所带来的对“东方文化”的重视,这导致了“水墨”日益开始成为中国自觉选择的重要国家文化形象之一,从一定程度上这可以被解释为“水墨时代”已经到来。那么“水墨时代”真的到来了吗?我们又应该如何面对?

本届“水墨纵横——2012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由两个序幕展和一个学术主题展组成,序幕展分别为“白线的张力暨刘国松水墨新人奖设立公告”、“中国水墨现场”。这两个子展览都融入了前几届参加“新水墨项目”的艺术家,意在对五届以来的“新水墨项目”学术成果进行梳理和小结,同时又强调了“新水墨项目”平台的创新性。“白线的张力暨刘国松水墨新人奖设立公告”将在朱屺瞻艺术馆展出,凸显出以刘国松、仇德树为首的 “白线画派”的整体面貌。经历了五届展览之后,多年的积累和历练,作为影响了中国现代水墨进程的先驱者刘国松,在中国画坛提出了“白线的张力”绘画新概念,并吸纳了一批中青年艺术家参与其中,成为当下的一个重要现象。第六届上海新水墨大展提出这一现象,既作为整个六届大展的学术姿态的延伸,也作为本次展览的序幕展,通过这次展览来拉开整个大展的幕布,至于它是否能在当今画坛成立?抑或在美术史上得以成立?则留待所有的观众和研究者来评价。本次展览展出的同时,将在开幕式上专程举行“刘国松水墨新人奖”的成立仪式,该奖项由刘国松发起成立,旨在提携后辈、奖掖新人,推动水墨领域的展。

“中国水墨现场”,选择了不同的年龄跨度、文化背景出生的几代艺术家,阵容强大,其中囊括了过往五届新水墨展览中挖掘出来的许多重要中青年艺术家,并以“新方阵”、“新阵线”、“新粉本”三个单元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划分展示,他们的作品涉及广阔的题材与艺术视角,不仅很好的承袭了传统的水墨精神,而且也以相对成熟的创作理念,解决了关于“当代性”的问题,体现了现阶段中国当代水墨新的学术水准。展览的同时将举行以上海及周边城市艺术家为主体的艺术沙龙,促进中青年艺术家之间的有益交流和研讨。

本次大展的学术主题展“回到地域——水墨与美术史”单元则选取清末、民国、新中国、 85新潮及1990年代至今的几位艺术家:朱屺瞻、贾又福、张桂铭、王川、宋钢(旅意)、广曜(旅德)、王纯杰(香港)、雷虹等,以个案的形式展开美术史内部的对话,梳理中国水墨发展至今的历史线索,在朱屺瞻艺术馆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同时展出,并举办中、西方学者共同参与的国际学术论坛,深入实际的探讨当中国政治经济地位改变和新时代民族意识觉醒之时,水墨的价值和方向问题。

以两个序幕展、一个主题学术展为整体架构,“水墨纵横——2012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将分阶段、分主题的呈现中国当下的水墨生态,并对清末以来的水墨学术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本次活动是我们创立的“上海新水墨项目”的第六届大展,展览意图从“水墨”入手,从历史和当下两端,图构中国的自身文化形象。这既是我们美术馆坚持多年的学术理念的体现,也希望通过今年的展览给美术界和文化界的同仁提供有益的参考。

朱屺瞻艺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艺术总监 陈九
2012年3月于上海

关键字:水墨纵横,构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