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大地飞歌——宋源文版画艺术展
大地飞歌——宋源文版画艺术展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时间:2011-10-18 ~ 2011-10-30
展览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主办单位: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
展览介绍: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策划,“大地飞歌——宋源文版画艺术展”将于2011年10月18日——10月30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共同主办,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确定的“2011中国版画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关山月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诞生80周年、新兴木刻运动的导师——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的一项重要展览活动。

宋源文是一位跨越了世纪的门槛,上承中国新兴木刻余韵,下启中国当代版画精神,为当代中国版画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的老版画家。1933年9月生于辽宁,195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历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在任期间,曾为中央美术学院的版画教学以及当代中国版画的发展做出过重要的贡献。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虽已届八旬,但仍不辍笔耕,时有精品问世。作品《春汛》、《回旋曲》、《野花盛开的地方》入选第九、十、十一届全国版画展。《长空万点觅归巢》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长空行》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版画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炎黄艺术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神州版画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深圳美术馆、大英博物馆、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等专业美术机构收藏。

此次“大地飞歌——宋源文版画艺术展”将在关山月美术馆A、B厅展出宋源文先生创作的代表性木刻作品55件、创作草图30份计100余件,以及艺术家年表、自述等。

为深入总结宋源文先生的艺术成就及对中国版画发展的贡献,关山月美术馆还会在展览期间举办“‘雅化的颂歌’——新中国版画艺术的转型及对当代艺术的启示”学术研讨会,以新中国社会发展和大美术发展为参照系,通过对宋源文版画艺术的个案分析,从版画艺术本体发展的角度总结建国后中国版画所经历的转型历史及其对当代版画艺术的转型与蜕变所具有的启示意义。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家和版画家参与本次的研讨活动。展览及学术研讨会结束后,关山月美术馆还将汇集成果出版《大地飞歌——宋源文艺术研究》文集。

关山月美术馆通过对宋源文这位20世纪中国版画名家进行的个案研究,以及藉此推出的展览、学术研讨和学术出版等系列活动,将为我馆20世纪中国版画史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也将对百年来中国版画发展的社会环境及历史进行较为系统的梳理。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