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水边诗情世界——孙家珮作品展
水边诗情世界——孙家珮作品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10-16 ~ 2011-10-27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孙家珮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上海艺术研究所
展览介绍:

当代画坛,表现水乡的作品不少,表现水乡的名画家也很多,最著名的有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国画油画都擅长的吴冠中先生,旅美油画家陈逸飞先生等,他们在水乡风景画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然而,还有一位画家,他用自己独到的眼光去审视水乡的风土人情,用特殊的手法去再现水乡的柔美宁静,这就是旅日油画家孙家珮。

水,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光,是人类希望的象征。对于旅日二十多年的孙家珮,水和光却成为了连接他与江南水乡和西方水城情感的依托。江南水乡,留有他童年美好的记忆;西方水城,留有他追逐阳光的印迹。他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了他对水乡和阳光的情怀。

孙家珮对水乡的钟爱要追溯到童年时代,那时他常住常熟的外婆家,早晨的空气、阳光与外婆生煤炉时缓缓上升的青烟、飘飘然然的薄雾融合在一起,时隐时现,变化莫测,充满了非常美妙的浪漫色彩;时而河里有群鸭子缓缓游来游去, 时而有小船划桨悠悠而过,留下了一道道欢快舞动,流畅优美的水纹;河边时而有人洗衣,水纹由小到大向外展开,倒影波动,令人生情。一幅幅动人的画面至今记忆忧新。

平时,孙家珮很喜欢观察光和水面的变化,清晨,红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然后,放射出光芒,映到河岸,水面薄雾浮起,光的变化也非常梦幻,就连逆光亦很有内涵,柔和而且变化微妙,充满着诗情画意。在孙家珮的笔下,她们都融入了其对故乡的深深情怀,包括清晨风平浪静的水面、阳光普照的水面、微风轻拂的水面、小船划桨而过的水面、鸭子游来游去的水面、有薄雾的水面、有树的投影的水面、有鱼吐出圈纹的水面、打水后波纹的水面、逆光的水面等等。从孙家珮的作品中可以强烈地感到那种对水乡深深眷恋之情,画家把笔下的水乡之景和年少时代的回忆融合在了一起。

1996年,孙家珮以巴黎为中心旅欧一年多,其间,多次去了威尼斯、阿姆斯特丹、布鲁日等地。巴黎的塞纳河有30多座精美的桥梁,河岸两边华美的建筑倒影入水,景色十分美丽壮观,温馨和浪漫,很入画。威尼斯真是一座美丽的水上城市,景色非常迷人。孙家珮整日不停地取材于水城的大街小巷,很乐意迷失在这座独特的水城之中。阿姆斯特丹是用美丽的运河交织出水都风光,河道上的船屋点缀形成独到的韵味。布鲁日被誉为比利时的威尼斯,城内河流如网,小桥随处可见,一栋栋中世纪的建筑映在水中非常优美,古朴典雅。由于空气清新,阳光纯净,欧洲的风景在水与光的作用下,鲜丽明快,也给他带来了艺术创造的激情。

多年来孙家珮对江南水乡和西方水城进行了长时间的,认认真真地仔细观察,感受到了不同的地域环境,不同的文化思想与不同的建筑风格,但是.江南水乡的朴素、秀美,欧洲水都的经典、华丽,都与水、与光的造化分不开的。孙家珮的艺术创作题材也始终与水,与光相伴。画家注重光,气,水三大元素的运用,追求与他人不同的绘画世界,在他的水乡作品中融合着画家在童年时代看到体会到的水乡的朴素,平静和似诗如画的气氛,让我们和画家一起共享那份安逸和温馨,孙家珮画江南水乡的源泉来自于童年时代的水乡生活,是记忆,现实以及理解的融和,所以,很多江南水乡作品里的景色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的,但都饱含着其对故乡的眷恋与深情。孙家珮画的西方水都,也着重其水与光的韵味,用自己的绘画语言来描述的。在属于他自己的艺术天地里,注重把江南水乡和西方水城的诗情画意体现出来。这次作品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将作一个旅居日本二十多年来艺术创作活动的总结,向祖国人民做一次汇报。孙家珮希望让观赏者在水与光所创造的景色中,体味到宁静和安祥的气氛。当观赏者能感到舒心、安逸、温馨之时,他也会感到很幸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