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醉翁之意·首届当代艺术邀请展
醉翁之意·首届当代艺术邀请展
展览城市:四川-成都
展览时间:2011-05-14 ~ 2011-05-19
展览地点:成都画院、成都美术馆
学术主持:陈默
策 展 人:王墙
参展艺术家:Patrick(法国)、邱光平、赵晓东、陈硕、王念东、冯志、王明藻(特邀出展)
主办单位:泸州老窖集团、柒泉聚成酒业、酿艺品牌部
协办单位:成都陶唐仕机构、醒酒堂艺术馆
展览介绍:

前言

西方的酒神意志以酿酒业之神狄奥尼苏斯为象征,在西方哲学中,人类社会历史似乎总是受制于两种基本的冲动:一是走向世界的物质性渴望,即尼采所说的“日神意志”;一是走向内心的精神性追求,即尼采所说的“酒神意志”。西方酒神意志上升到理论高度,尼采的哲学使这种意志得以升华,尼采认为,酒神意志喻示着情绪的发泄,是抛弃传统束缚回归原始状态的生存体验,人类在消失个体与世界合一的绝望痛苦的哀号中获得生的极大快意。

在中国,酒神意志以道家哲学为源头。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庄周高唱绝对自由之歌,倡导"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外"。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是中国酒神意志的精髓所在。因醉酒而获得艺术的自由状态,这是古老中国的艺术家解脱束缚获得艺术创造力的重要途径。翻开中国文学艺术史,就是一部酒神意志舞蹈的历史。

至2011年起始,作为“酒神意志”最具代表性的泸州老窖关注并首次介入到当代艺术中的时候,中国这部人文艺术的历史似乎在当代才找到了一些为酒神意志延续的新篇章。这个拥有400多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的浓香鼻祖,在讲求”技术”与”艺术”完美统一的酿酒世界里,成就了1573的国宝窖池地位,也促成了“酿艺”的横空出世,这种显著的奢侈品基因,一旦注入当代艺术的活力,一旦让这种“特曲”发酵到民众的心里,必然开创新的民族精神,必然带动国人回归精神家园的新的行动。于此,我们的策展动机真的是“醉翁之意”了。

作为“一年一次盛会”的艺术规划,我们希望的是“醉翁之意”将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通过全球各个领域的艺术家与“酒”的不断联姻,深刻地诠释民族之瑰宝与时俱进,在促成中国高端奢侈产品的诞生(如法兰西之“马爹利”借助艺术成就其奢侈产品)的同时,我们更希望让产品于艺术的联姻后在全球范围内对中国文化的精神弘扬,重塑新时代的“酒神意志”。

在艺术家看来,这种合力方式显然使他们的作品更具时代诗意。每个艺术家们的内心世界里都有一道人神共醉的原始美妙世界。一旦有了酒神的催化,那份美妙通过画笔和手工流淌到世间,岂不醉倒苍生?醉酒之后的酣畅淋漓,恰如常人醉态之下暴露的原始冲动,将欲望打造得赤橙黄绿青蓝紫,其间掺杂色粉、颜料、油布等奇怪的味道。借酒而展开的五官感知,在酒精作用下酥软,且陶醉的一塌糊涂。正如第一“醉鬼”刘伶在《酒德颂》中有言:“有大人先生,以天地为一朝,万期为须臾,日月有扃牖,八荒为庭衢。” 这种至人境界就是中国酒神意志的典型体现。

2011年的“醉翁之意”,是一次漫长旅程的低调开始。

我们的醉翁之意,不仅仅在酒。

王墙
2011-4-19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