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青春造像:曹炜个人油画作品展
青春造像:曹炜个人油画作品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2-06-26 ~ 2012-06-30
展览地点: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一楼展厅
参展艺术家:曹炜
展览介绍:

智慧的“转译”

我一直很关注曹炜。

他的画很写实,却没有“行画气”,这在今天便有些难能可贵了。绝大部分写实油画,尤其是不作任何表现性变型处理的古典式写实油画,因受金钱和世俗的双重青睐而极易沦落为商业行画。

曹炜一直专心致志地画雀跃的青年,将自己的创作题材限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他不在题材上作面的跨越而潜心于深度的开掘。

他画中的少男少女不是经过挑选的美女俊男,而只是生活中的平常角色。城市中极其平淡无奇的景色很突兀很随便地出现在画面中,构成和人物之间并无多少有机联系的背景。

他的画看起来很写实,栩栩如生,骨子里却有些荒诞,但又不同于今日流行的那种故作荒诞。他的荒诞不动声色,不易觉察,潜于深处。于是他的写实便超越了物理上的客观真实,进入另一种境界。我们可以从中感觉出年轻人的生命脉动以及我们这个时代的某些精神特征。

顺便提一下,他的油画语言也有一些个性特点,既不同于原来的“苏派”也不同于死扣照片的“新古典”。他也使用照片,却有自己的办法来进行智慧的“转译”。

他于是在商品写实油画的汪洋大海中找到了一片绿洲。

王劼音
艺术家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2011.3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