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高考指南 > 美术专业考试 速写“丟”不得
美术专业考试 速写“丟”不得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8-29

编者按:在艺考培训班座谈会上,各位培训班老师就“美术专业考试该不该考速写”各持己见。这篇读者来稿,鲜明地表达了其中一种观点。作为高中美术教师,赵万军老师认为速写“丢”不得。在编者看来,从美术教育和美术事业长期发展的角度看,这种观点可取。

近几年在全国美术专业考试中,出现了一个令人十分担忧的问题:就是“速写”这一历来美术必考的科目,如今逐步被人忽略,甚至完全被取消。现在已有一部分艺术院校完全取消了速写的考试,仅考素描、色彩等。作为从教十几年的美术教师,就此笔者想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以供同仁们商榷,以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

曾几何时,速写与素描、色彩在美术专业考试中,一直呈鼎足之势,其重要意义和作用不言而喻。速写在西方自十八世纪开始就成为独立的画种,历经几个世纪的风雨,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在艺术的历史长河中焕发出褶褶光辉。同时产生了卓越的速写大师和经典的速写作品。自十九世纪来,速写与素描、油画等西方艺术传入我国,逐渐打破了我国传统陈旧的艺术教育体系而居于主导地位。尤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速写等西方艺术为我国的美术教育发展和造就现代杰出的美术人才,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一直影响了我们几代人直至现在。

速写无论在习画初学者、还是艺术家个人的艺术历程中,亦或是整个绘画体系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和作用。它是构筑艺术大厦的牢固支架,更是艺术家一生必备的基本功和最基本的艺术素养。

速写是绘画中的基本技能之一,也是必备的扎实基本功之一。速写要求用最精练、简洁的线条快速、准确、生动地描绘物象。要达此要求,非一朝一夕之功,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就如写文章,若没有经过长期的积累和练习的过程,怎么能一下子写出好文章呢?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作者必须天天到外面或室内练习速写才能有进步,到外面画速写是最有益的。”如此长期坚持画速写,可以训练我们脑部的灵活反应能力,眼睛的敏锐观察能力和手的迅速准确的表现能力,使三者达到高度的和谐统一,极大地提高艺术造型能力。作为技能技巧性强的专业,基本功是至关重要的,须训练成由自觉阶段到自由境界,才能技法纯熟、熟能生巧。这对于习画初学者尤为重要。

更重要的是速写要求一开始就得舍弃一切枝末细节,删繁就简,去粗取精。要抓住重点、直奔主题,迅速地用最精练的线条表现出最生动、最精彩的部分。它是一个艺术高度提炼和概括的过程,所以速写并不仅仅是技法手段的问题,它更是一种艺术理念和思维方法,而这些恰恰又是艺术的精髓所在。

速写与素描、色彩等造型艺术手段又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互为提高的,这些人尽皆知,不再赘叙。

速写是线条的艺术。而线条又是绘画中最基本的艺术表现形式,它最具有表现力、生命力和艺术性,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它通过线条的粗细长短、轻重缓急、疏密浓淡、虚实等变化而形成潇洒、飘逸、灵动、不可重复的艺术特性,具有独特的审美情趣和韵味,所以速写本身就是一幅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速写还是艺术家创作的资源宝库,是艺术家毕生必备的艺术品质和修养。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而速写就是从生活中撷取创作素材的最有效的手段和途径。所以艺术家必须深入生活,经常画速写为创作收集积累大量鲜活的、生动的原始素材和形象资料。这样速写就成为艺术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资源宝库。如此创作出的作品才有较强的生命力、永葆艺术青春!这是现代摄影技术无法取代的。我国著名的山水画家石涛就有“搜尽奇峰打草稿”的精辟论述。所以,速写不仅是艺术家生活的历练过程,更是艺术家艺术锤炼和沉淀的过程。

纵观古今中外有所成就的艺术大师,无不是速写高手,无不得益于速写。他们与速写结下了不解之缘,速写也与之终身相伴。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丢勒、伦勃朗……我国美术界一代宗师徐悲鸿,他笔下栩栩如生的奔马,正是得益于他上千张的画马速写;著名的国画大师黄胄的人物画,简直就是速写直接与中国画的笔墨完美结合的产物,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笔者强烈呼吁:恢复速写在艺考中应有的地位!美术专业考试,速写不能“丢”!

关键字:速写,艺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