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高考指南 > 高考美术联考如何增分 速写和色彩是关键
高考美术联考如何增分 速写和色彩是关键
作者:    来源:武汉晨报    日期:2009-11-20

美术联考将于下月20日开考,如何用有限的时间争取更多得分?“速写和色彩最有作为!”15日下午,汉口铁中艺术部主任罗高峰做客晨报“名师课堂”,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支招。

罗高峰表示,今年湖北美术联考有些许微调,色彩与素描的考试时间由去年的150分钟调整为180分钟,满分仍为100分;速写的满分值由去年的50分提高至100分,意味着向来“弱势”的速写亦具备同等重要的地位。这对于一些基础扎实的考生而言是个利好消息。

“每天画10张速写,考前至少画300张速写。”罗高峰说,距离美术联考仅一个月,考生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即每周要做什么,每天要完成哪些任务。尤其是速写和色彩,是当前最佳增分点,素描对增分的作用不大。

罗高峰提醒考生,不要让非智力因素影响考试。有一年,武科大考风景,要求画亭子、树林,4000多人报名,结果一个小时后3000多人退出考场,因为平时没怎么训练。今年色彩的考试范围用风景替代了人物头像,希望考生能注意到这点变化,不要还埋头练习头像,而疏于画风景。

■名师讲授

色彩:

别光画静物不画风景

今年色彩的考试范围是静物、风景等,考试形式包括写生、默写、写生和默写相结合、根据提供图片资料表现规定内容。满分为100分,其中:构图占15%,色彩关系占35%,色彩造型能力占25%,色彩表现技法占25%。

考生在色彩方面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有:在造型上有缺憾;有些画中无明暗关系、明显的色彩关系;也没有体现主次关系和空间关系;对边缘线的处理不当。

备考对策:平时除了在画室画静物外,也要到户外画画风景和建筑。个人认为,联考考风景写生不太可能,组织起来太难,但考默写还是有可能的,或以黑白的形式给考生一张图片,请考生用色彩的形式表达出来。应考时,建议把自己最擅长的内容放在最显眼、最突出的位置,把画得不够自信的东西摆在次要的位置。

素描:

切忌边听歌边默写

素描满分100分,其中:构图占15% ,比例、透视与结构约占35%,素描造型能力约占25%,表现手段与技法占25%。考试范围是静物、石膏模型、石膏像、人物头像、人物带手半身像、风景等。考试形式包括写生、默写、写生和默写相结合、根据提供图片资料表现规定内容。

考生在素描方面的主要问题有:对结构不是太理解,绘画过于感性,缺乏理性思考;作品凌乱;画得较平,空间关系、虚实关系和体积关系都没很好地体现。

备考对策:今年新增了风景,考生要多留心生活中的美。值得提醒的是,默写往往是许多学校最常用的考试手段,更能反映一个学生的能力。有的考生习惯边听随身听边画画,容易跟着音乐走,感性的意味很重,缺乏理性的思考。此外,考场不同于画室,多是散光,许多考生发现阴影部分不好把握,建议可想像一个光源,作品才不致凌乱。

速写:

多揣摩如何画两个人

今年联考速写分值增至100分,其中:构图占15%,比例、透视与结构占30%,人物动态表现占30%,表现技法占25%。考试内容有人物动态或静态、人物动态或静态的组合、人物与环境的组合。考试形式包括:写生、默写、写生和默写相结合。

考生在速写方面的主要问题有:对人体结构不了解;不知如何控制画面构图;衣纹组织不当;大的动态关系不明了;头部、手部、脚部欠生动;线条草率、油滑等。

备考对策:写生一般问题不大,难的是默写。平时训练时,要注意定位,合理安排头、胸、胯、四肢所占的比例。以前一般是考一个人,这两年多考两个人,如何构图需多揣摩。对于边缘处和表现动态的要处理重一些,轻的地方一笔带过。

创新:

风险大,少尝试

罗高峰说,“创新”在联考中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有的学生认为只要色彩关系不错,任何表现手法都可以打动阅卷老师。所以过分强调色彩关系,忽略了物体的造型特征和色调的统一,这样的试卷在联考中很难得高分。

他认为,基础性的东西不能丢,对于一名中学生而言,只有熟练掌握了基本技能,再加入自己的审美因素和艺术表现,才是一幅好的作品。

“整体上要求快、稳、准、跳。”罗高峰说,“快”就是要抓紧作画时间;“稳”就是冷静的观察和正常的发挥;“准”就是造型准确、构图完整、虚实得当;“跳”就是卷面黑白色差对比大、灰面深浅和谐、色调协调统一、视觉冲击强,不要过分暗、过分灰,黑白灰关系适宜,画面效果好。

■互动问答

一位家长:这段时间除了多画,还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提高?

罗高峰:建议考前多“看画”。看画,就是欣赏画。通过欣赏,查找自己的不足,多看优秀作品,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能。有些优秀作品,可以背诵下来,在考试中借鉴和发挥。

一位考生:考试中,如果一时感觉自己画不好怎么办?

罗高峰:考试进行中,当感觉自己画不好时,千万不要着急,不要盯着一个地方死画,可以在不违反考场纪律的情况下,停下来换换水或欣赏一下别人的画,或走远点远距离欣赏自己的画作,从中寻找灵感。

关键字:高考,美术联考,联考,速写,色彩,高考指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