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高考指南 > 艺考不能作为曲线升学途径应具备艺术热情
艺考不能作为曲线升学途径应具备艺术热情
作者:    来源:腾讯高考    日期:2009-08-16

为了应考而学习艺术,这是很多老一辈艺术工作从业者很难理解的事情。“艺术这种东西不同其他的实用技术,只是单纯的学习和累积就可以,很多时候它还需要一种状态、感觉,你说你为了考试去学艺术,那还是艺术吗?”就职于北京某文化馆的林女士直言。与她持相同立场的人数不少,不管是教育界人士还是艺术界人士,一直都有人高呼艺考“虚高”、“虚假繁荣”,艺考热和由之衍生的培训热从一开始就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正方:“艺考热推动艺术培训,这个不是坏事。”

在笔者走访到的几个培训业内人士中,恰好与林女士为代表的艺术界人士持相反意见。“你别管是为了考试还是为了其他的,总之借这个契机,大家开始关注艺术学习了,有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艺术学习里面来了,这就是艺术培养的壮大!甚至可以这样说,我们追求的不是培养个别顶尖的艺术家,而是希望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普通青少年也有机会去接触去学习一些艺术的东西,让艺术普及到全民生活中,而不是只存在于舞台上或者银幕前。”

反方:“把艺考作为曲线高考的途径,最终多半会误了孩子的前途。”

所谓“虚假繁荣”虚在哪里?其实就在艺考分数线和普通高考分数线的差距上。以艺考大省山东为例,2009年中央民族大学在该省录取舞蹈表演(男生)的文化课分数线是224分,而普通高考的分数线是文科620分,理科614分!教育界专家的忧虑不是没有道理的,艺考生的文化课分数线和普通考生相差幅度如此之大,难免引导学生走上“曲线高考”之路。

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的论坛上,武大艺术系教授江柏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艺考作为曲线高考的途径,最终多半会误了孩子的前途……学艺术须源于对她的热爱,但现在却成为许多低分考生考大学的途径。一些考生本没有基础,也没有热情……怎么能真正成为艺术人才呢?”

在这一点上,大部分艺术培训业内人士也表示赞同:“我们开办培训班,是为了给想要接触艺术的普通人一个平台,应考也好,职业提升也好,你可以为了各种目的来学习——目的可以多样,但艺术学习本身是纯粹的。但是我们绝对不提倡为了考学而盲目选择艺术,因为如果你不喜欢,也没有相应基础,学起来还是很吃力的,而且关键是你不知道这条路是不是适合你,将来会不会一直走下去,那么纯粹为了混个大学上来选择艺术的话,还有可能耽误了自己的前途。”

关键字:艺考,升学,艺术热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