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看程多多新作画小菜:蔬菜鱼肉入画来
看程多多新作画小菜:蔬菜鱼肉入画来
作者:陈杏泉    来源:    日期:2011-09-13

去年的时候,程多多画过一张“农民画”:典型的江南农家灶头,灶膛里泛出火光,灶台上放满了洗净的蔬菜,外加一只鱼头,旁边一只手机……题为《新农家乐》。

也许是受了这张画的启发,此后,程多多便画下了多张小菜图。这里看到的10张,是其代表作。

8张画的主要是蔬菜。每张画小菜l l种,凡88种,其中荤菜如螺丝、蚬子、鸡鸭虾蟹之类,只起衬托点缀之用,凡能想到的蔬菜,几乎均列其中。可谓琳琅满目。另两张,一张画烧熟带鱼一盆,其中一段带鱼另置小碟,芒丝骨毕现。一张画乳腐烧五花肉一盆,汤汁浓艳欲滴。此两张,是程多多按照戴敦邦老师的“功课”,后来补画的。

蔬菜鱼肉等小菜,是我们生活中的俗物。画小菜。首先遇到一个入画不入画的问题。有的蔬菜,如菜椒、茄子、南瓜、冬瓜之类,是可以入画的,但山芋、土豆、韭黄、花菜之类就不大入画。活的鱼肉是入画的,但烧熟的鱼肉就简直不入画。程多多凭藉其画艺之才能和悟’陛,化大俗为不俗,画来如见其物,如闻其味。十张小菜图,制成册页或装成镜片,或置于案头,或悬诸书房,均不失为小雅之事。

画88种蔬(小)菜,是件不容易的事。我们闭上眼睛,扳起手指,也未必能报出88种蔬菜来。好在程多多有农场工作的经历,和土地打过交道。当过伙头军,对各种菜蔬一点也不陌生。加之多年跟随父亲学画,和父亲合作绘制过《伤逝》等连环画,有厚实的中国画、连环画根基。所以提笔之前,早已”成菜在胸”。有几种蔬菜实在想不起来的,他就至去小菜场去兜一圈,看看还有哪些没有画到。真正难为了画家。

我们说有些东西不入画,直接的困难,在于传统中国画难以画出东西的质感来。程多多依靠传统根基,结合西洋画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程多多出生名门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国画艺术。改革开放后不久,他只身留学美国,获旧金山艺术学院硕士学位。在此期间,他接触了西方绘画艺术,大开眼界,并尝试将中西方绘画艺术结合起来,走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他画的金门大桥,画出了钢材的金属质感,又不失中国画的神韵。他用一支毛笔,在传统中国画中揉进了西洋画法,画花草,画山水,画乌兽,画人物……无不栩栩如生,又别开生面。在他的人物画中,他竟然用中国画画出了人物所穿皮夹克、绒线衫的质感,令人惊叹。这在传统中国画中,是难以想象的。这l 0张小菜图,他承续了自己的画风,画得别具一格。画出了蔬菜鱼肉的质感,画青菜是青菜,画萝卜是萝卜,画黄豆芽像黄豆芽,画紫洋葱像紫洋葱……更离奇的是,他竟然画出了干煎带鱼、红烧猪肉、臭豆腐、百叶结等这些大不入画的东西,非但画得像,而且没有丝毫俗气。

作为较早的“海归派”,程多多没有搬弄西方绘画艺术的玄虚。来唬弄他人而抬高自己。这些年来。他没有停下手中的画笔。一直在中国的土地上孜孜耕耘。他是;肾中国画当作一门学问在做的。他所追求的,是在现代规范的艺术观念下,探索;悔西方逻辑之美与东方艺术美相结合,把现代科学美与古代神韵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使中国画

“可持续发展”下去。与那些缺少根基,急于创新,满纸金钱气,恨不得一夜成名的画家相比,程多多谦逊低调得多,这是他难能可贵之处。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程多多总是把它解释成:请大家多多帮助,多多指教。

多多画师十发院长少公子不独擅承父业且能发扬光大此册融海鲜果子菜蔬于八图计数十余品  图中用笔多变  构图以实易虚  真超凡手法也

丙戍中秋后二日健碧(陈佩秋)识

关键字:程多多,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