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物”的超越与解读——读周毅油画作品
“物”的超越与解读——读周毅油画作品
作者:董智敏    来源:《库艺术》    日期:2010-09-19

对传统视觉美感的解构与颠覆,甚或是对存在现象带有抗议性的的戏谑、调侃与渲泄,构成了现当代艺术审美或是审丑观的基本倾向和心理特征。正是这种不乏表现出极端地试图摆脱“物”、超越“物”的破坏与重构,而着意强化和凸现出人、人性、人情、人格、人之本能应有独立存在和价值追求的方式,在多态地体现了人与理性文明与现代化之间深刻的联系和矛盾中,更显出艺术作为人及人类精神存在的极其敏感的脆弱、复杂和表现的合理性与现实性。

由此,我们注意到并理解着周毅近年来,执着于的“机器——发动机系列”的主题表现,以及他以这种当代符号作为视觉载体所进行着的,在精神层面对现代人、人生、人与艺术等等许多认知、反省、思考与表现的价值和意义——我们毕竟越来越远地离开了传统的、牧歌式的历史、社会和人与自然、环境节律谐调的生存情境。那种以温文尔雅的、从容自得的、诗意怡然的语言、法则、规律和凭依的对象所构筑起来的精神图式,已不再是抚慰我们情感、心灵而栖息的家园,也不再能承载起我们精神躁动的托付。理性主义文明所形成的技术时代、所造就的现代化文明、所构成的“人的生存、工作和生活方式,仿佛都处于不可预料的外来势力的支配之下” 的茫然 现实,使“我们是谁”?这一发问,更显出了它曾似乎是莫名其妙,但现在却极其现实的沉重。同时“机器——发动机”这一人之智性创造的动能产物,不仅仅已是这世界最具体、直接、鲜明的符号和时代标识,还成为我们与之难分彼此,彼此无法离弃的对象和自身,让艺术家无法回避。

于此,或是秉承和延续着西方现代非理性主义思潮的观点,对高度发达的现代科技将人及文化导向一个陌生、冷漠、充满问题与危机世界,而自暴自弃地一味悲观,去无休地批判。或是充分地在“天人合一”的东方智慧开启下,以尊重着人的本质、人的精神本能,辩证地、有意识地以新的信心,进而全面地而非狭隘片面地建立起对“机器”的重新认识和控制力、表现性的把握,给人们另一种体验和接受的可能,那怕是一种带有某些自欺式的平衡或补偿式的自足,而导向健康愉悦的光明。在这艺术家的本能和责任两者必居其一的选择中,显然周毅的努力属于后者。

如果,简单地判断周毅在画什么,并不重要。而重要的是他于其中画了些什么和为什么而画?对“机器——发动机系列”的主题表现,母宁说是他绘画的——如对结构、造型、材质、质感、精密度、编码与组字等等视觉印象或意象化有意味的重新建构,不如说它是一种寓于视觉形象之中具有哲学意味的精神象征化的诉求印迹。如周毅自已所言:“现代艺术所关注的层面已不再是事物表层的肖似和一般的外部模仿,已进入了对主客精神和事物深层本质揭示,已从表象进入了灵魂深处的开掘。”于是,周毅的艺术表现在这些“只有机器所发出的冷酷的金属光芒”(今道友信)的解构、重组与再造中,人,成为或又获得着不仅仅是情绪的,态度的、心理的满足感,而是主宰者和审判者的立场与尊严的自信。

所有的物,唯有在以人的情感、意志积极控制和调节下才成为了审美的对象。而这对象,因人的精神力量的发现和肯定也才具有了特定时代的、人格、人情和人性的价值、品格、属性、它超越着物的病态,成为艺术。

现代化自然是现代艺术的孕生之母,现代化的终极却必然也应该是现代化新人的崛起自立,而艺术家的发现、选择与创造应该给人们新的精神指向和审美期待,这是现代艺术家的使命、责任和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董智敏
2009年9月

关键字:周毅,超越,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