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从“布施”的愉悦到“精神自我”的转变――张东红油画作品分析
从“布施”的愉悦到“精神自我”的转变――张东红油画作品分析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1-24

张东红 2004年作 戏人 布面油彩 120×170cm

当代中国正处在转型时期,正处在农业化社会向个性化自我意识呈现的消费社会形态转变的临界点,文化价值取向和标准正在日益变化。人们各种欲望登堂入室,令人猝不及防,众生心态也变得模糊暧昧,撼动意志迎合诱惑,唯美很自然地成为一种心灵疏解的方式。当代青年艺术家张东红正是将艺术作为心灵栖居地以期凭借居士的心境寄托信仰,寻找着心灵的归属。

张东红大学期间学习油画,后又改学版画,毕业之后又学了几年国画,随后他的艺术探索和实践又涉及到了很多不同方向的雕塑、影像、图片、装置等作品。 他与方力钧、岳敏君等虽然同是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但是由于他们环境与反映现实的角度不同,就导致了他们在艺术上的差异。他选择了不同于大多数人当时对社会现实的不满,而是回避了现实社会,选择了理想化的虚拟现实世界。进如二十一世纪东红的作品有了新的转变,一方面他继续延续虚拟现实的理想化世界的描绘,另一方面他开始探索性地反映现实社会的观念性作品,他的作品风格产生了很大的跳跃性变化。

颇有居士风度的他尤其擅长在布面油彩这种西方传统艺术媒介中找寻传统绘画的意境,他作品的风格和精神气质更多的是中国身份与方式,淡泊、闲适、安逸。描绘的对象取材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典型的茶壶、笼中鸟、瓶中花等符号。张东红用色极其大胆,喜欢使用红、黄、兰等原色看似俗艳,实则明快动人。作品《器世间-心灯》系列是代表修行身份的典型作品,具有某种出世的心灵迹象。他善于采撷世间可以作为个人艺术语言方式的元素,把自我表达的意图和潜心修行的意愿铺展在画布上,呈现芸芸众生的百种佛性。尤其是他的一系列女性闲适形象。抒情诗意的表达恰如其分,不论是前尘遗少的闲庭信步,还是细眉樱唇的心无旁骛,带给人一种人若尘埃,人生如戏,岁月如梦的生命感触。扇蝶花鸟散分画面各处,模糊了现代建筑内和古代闺阁中女性各自生存状态与思想状态的间距。淡静从容却极具张力,凸现远离功力事、得空望苍穹的自然主义情怀。他的作品中凸现的图象的片断、写意和朦胧,暗合了中国传统绘画 中的“逸笔”草草,空灵而虚无,以期于不经意处带来哲学感悟,借用西方的媒介材料渲染中国本土的文化的现代气息。作品《戏人》、《物语》和《中国风景》系列便是很好的例证。

张东红另外一组作品《唇》、《肢体》系列不厌其烦地反复描述女性的唇部、手臂、、腿部等 人体局部的夸张描绘的 特写,瓦解了传统 日常生活 对于女性身体整体把握的 欲望 观念,突出女性某些身体部位与无名液体之间的某种内在联系。非常个人化地 将现实集体审美和欲望等分裂、过滤、强化、聚焦并通过艺术的“异常化”而将现实世界的“日常化”疏离开来。 他近期作品《花》系列, 从 表象上看似玫瑰,但实际上花的特征已经有所转变,被赋予了生命的迹象,变化成了肉的感觉, 滴露的花,艳得凄绝似乎与伤痕相关,经露洗礼的花愈加光艳和朦胧,如同女性生命状态的另外一重阐释和隐喻。 他善于运用 各色的唇舌,躁动似水珠的无名液体,摆出令凡世眩晕的致命诱惑,用 隐喻来代替现实的真实感受,使自我在想象和虚构中得以完成现实 叙事 。

张东红的两组作品共存反映出艺术家游离于理想的现实与现实的现实之间,心灵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双重观照,欲望与糜烂的现实更加需要清净与淡泊。其双重语境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赵树林
纽约洛克菲勒大学
2005年10月15日

关键字:张东红,油画,作品分析,作品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