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诡异与古典之美
诡异与古典之美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08

奢华 钢笔彩绘 2004

天国 彩绘 2007年

加藤彩(英文名Aya Kato)

女,1982年出生,2004年毕业于日本爱知教育大学艺术及图形图像设计专业,大学时代自学绘画创作,2003年开始从事插画艺术,2005年就跻身于日本的插画家行列。现工作并居住于日本爱知县濑户市。为日本、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知名杂志绘制插图,并参与电视广告的制作。

近年来,国际艺术界中年轻一代艺术家不断涌现,由于这批画家是在全球化的动漫环境中成长的,他们的绘画作品呈现出卡通化的趋势。欧美、日本、中国等世界各地都有从事此类风格创作的艺术家,诸如:马克·来登(Mark Ryden)、斯科特·瑞克(Scott Radke)、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加藤彩等等。在这种大形势下的每位画家,又存在着各自的风格,当代日本的艺术家加藤彩亦不例外。她的作品充满了漫画、时尚等元素,以童话故事、佛教传说、日本古老传说为主题,凭借其恣意纵横的想象力,描绘华丽、梦幻、诡异怪诞、迷惑众生的画面,呈现出一种融古典和当代于一体的诡异与古典之美。这种风格令人联想到19世纪英国的著名插画艺术家比亚兹莱。

比亚兹莱擅长于运用流畅优美的线条,诡怪奇特的形象,强烈装饰的意味,在作品中充斥着恐慌和罪恶的情感色彩。他英年早逝,只活了26个春秋,但在艺术史中已闪烁出一道美丽而耀眼的光芒,直至加藤彩时代才被发现传承并发扬出来。因此,加藤彩被欧美艺术界誉为“东方的比亚兹莱”。

加藤彩属于年轻的80后一代,但她的作品风格已趋纯熟,在国际上已崭露头角,并受到众多年轻人的追捧。传统艺术,对加藤彩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她想把民族精神传递给下一代,唤醒每一个人身上潜在的热情,她把这一愿望注入了作品之中,使观众想起他们自己的历史、祖先和真实的愿望。就像艺术家本人所说的:“这是我的祈愿,它构成我所有艺术作品的基础。”观者可以从她的作品中感受到这种特点,表现出她的内心情绪和对生活的热爱。她通过作品,创造了一个所有人的心灵都和谐统一的梦幻世界。她在艺术作品中以令人震惊的视觉效果,包含了对充满流动着的建筑、迷人的美女、极其明细的植物幻境的形象,而进行了清晰的描绘。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在艺术世界里,民族性与世界性总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往往将民族性与世界性在自我意识中进行融合,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日本传统艺术从形式到内容,都有着浓烈的特色,加藤彩将这种特色运用到插画创作中,结合西方插画的构成、中国的水墨意味以及禅学等多种因素,并将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的气息,形成独特而华美的风格,其作品集日本绘画之精华,又融入西方恣意纵横的想象力,呈现一个异于日常生活的景象,造型华丽,题材梦幻,打造出富东方色彩又有西方触感的图像世界。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当代艺术,加藤彩,绘画,插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