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毕业展:艺术机构与毕业生的双向机遇
毕业展:艺术机构与毕业生的双向机遇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5-19

每年毕业展来临的时候,都是收获的时节。对毕业生来说,作品能被艺术机构挑中,个人能与画廊、公司签约,都是一份不错的毕业礼物。因而,这一收获是双方面的收获,既是毕业生的收获,同时也是广大艺术机构的收获。

毕业生通过作品被艺术机构认识,进而赏识、签约,近几年来已成大气候。个中原因,不外乎两方面的因素。其一,近几年的艺术市场发展迅猛,市场的迅猛发展,衍生了市场内部对有潜力艺术家的需求。而挑选更多的艺术家,毕业展无疑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其二,今日的美术圈内艺术家的年龄层次越来越年轻,对于市场而言,年轻并具备相当潜力的艺术家也更具市场潜力。艺术家的挖掘与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艺术家,无可厚非是广大艺术机构所追求的目标。

上面所讲到的,主要是毕业展前后艺术机构前往美院挑选的情况,除了上述情况外,近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美术馆、拍卖公司开始将优秀毕业生作品集中起来,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这一情况,近段时间便有体现。4月28日,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的“曦城第二届全国美术院校毕业生雕塑年展”(以下简称曦城雕塑展)在深圳曦城会所开幕。来自全国多家知名美院的12名入选应届毕业生、研究生们和他们的作品,共同亮相雕塑展。相比于去年,第一届曦城雕塑展并没有明确地将时间放在各大美术院校毕业展期间,而本届主办方则将眼光明确定位在了毕业展期间。除了曦城雕塑展外,何香凝美术馆长期以来便致力于年轻艺术家的挖掘,“全国美院油画专业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是其长期以来力主打造,且在国内影响颇大的此类型展览。迄今为止,这项展事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由于“全国美院油画专业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得到了中国油画学会,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国内多所知名艺术院校的鼎立合作,因此在毕业生眼里,这项展事活动一定意义上已经成为检验自身作品水平的标准之一。

比何香凝美术馆的两项针对毕业大学生的展事活动更早的,是由鲁迅美术学院主办的“美苑杯全国高等院校在校生美术作品、论文评奖活动”(以下简称“美苑杯”)。“美苑杯”迄今已经举办了13届。与何香凝美术馆主办的两项展事不同,“美苑杯”还针对美术史论专业的毕业生开辟了论文环节的评奖活动,可谓更加全面。

此外,由北京今日美术馆主办的“全国美术院校毕业生作品提名展”在业内口碑也不错,其性质也是针对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在拍卖行业中,嘉德在线自2006年起在其网站上举办全国各大美院毕业展作品拍卖专场。以网络为平台,众多普通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参与其中,有了与艺术品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而学生们的艺术创作也走出象牙塔,进入市场流通,拉近了毕业生作品与市场的距离。

作为一所国内知名的美术院校,鲁迅美术学院为更多立志于艺术创作的毕业生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从美术馆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何香凝美术馆与今日美术馆抓住了一个新型的展事活动,并通过连续几年的运作,成就了自己的品牌;作为一家拍卖公司,嘉德在线同样也创新出了自己的思路。

每年的毕业时节,媒体时常将焦点对准作品,然而,毕业展作为一种类似于教学成果的展事活动,已经越来越难提起媒体的兴趣,以至于不少报道中时常充斥着“换汤不换药”等字眼。将眼光对准全国范围内的系列毕业展览,却不难发现其中亮点依旧存在。特别是在近几年美术学院就业情况不甚理想的情况下,由美术院校、美术馆等单位出面牵头举办全国性的毕业生展事活动,无疑为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提供了一个很不错的平台。

关键字:美院,艺术机构,毕业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