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2010川美毕业展:提供更为宽泛的感知与观看视角
2010川美毕业展:提供更为宽泛的感知与观看视角
作者:于千    来源:于千博客    日期:2010-06-22

2010年6月8日,一年一度的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展“开放的六月”隆重亮相该校大学城新校区。展览全面展出了四川美术学院2010届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毕业创作与设计,其品类涵盖了架上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艺术、艺术设计、建筑设计等多个领域。此次展览系该校自教学主体搬迁至大学城新校区以来首次全方位的展示,虽说展厅系刚刚兴建完毕的造型艺术教学楼,略显稚嫩,但究其整体而言,超过6000件各类作品的展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举办与推广、以及开幕当日各路媒体的广泛报道,同样造就了一场空前的西南“艺术盛宴”,吸引了广泛的关注。

纵观近几年的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毕业创作展,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展览均或多或少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领域中的新生力量初次啼声的“秀场”。自2005年起,笔者便开始关注全国各大美院的毕业展,在2008年末的经济危机到来之前,毕业展的现场俨然成为了艺术爱好者、艺术品藏家以及艺术业者、画廊家交流和沟通的一处新的平台。在前几年艺术市场异常火爆的阶段,艺术业者开始慢慢走出798、莫干山路的专业画廊空间,将专业的视角和艺术投资的意识直接带入了校园,在国内形成了相对完整意义上的从学院艺术教育过渡到艺术品市场化的流程。虽然这样的状况被业者和评论家褒贬不一,也随着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所带来的艺术品市场的相对低迷而开始慢慢降温,但终究为艺术领域发掘新人、延续关注和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背景支撑。尤其以架上艺术创作著称的四川美术学院,近几年培养出了诸多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引人瞩目的年轻艺术家,不论其风格、观念、创作媒介的相似与差异,我们依然可以以小见大地见证到中国年轻艺术家的成长与变迁。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毕业展,川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