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古典形式的艳俗形象——看美国当代画家约翰·柯林的绘画
古典形式的艳俗形象——看美国当代画家约翰·柯林的绘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15

约翰·柯林(John Currin)

1962年生于美国科罗拉多的博尔德,在康涅狄格州长大,曾跟随乌克兰画家莱维·麦斯伯格(Lev Meshberg)学习绘画,1984年毕业于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获美术学士,1986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获美术硕士。至今已在世界各地举办了20多次个展,影响较大的有2003年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个展,后又巡展至伦敦和纽约。如今在纽约居住和工作。</EM>

2007年,“美国艺术三百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展出时,就有美国当代油画家约翰·柯林的作品。他的“古典”绘画的形式表现出十足当代性的幽默风格,引起了观者的广泛关注。

约翰·柯林的绘画,一向是以古典画法表现对象的,在人物动态、构图、用色、用笔等方面,可以明显看出是受欧洲文艺复兴到古典主义时期传统绘画影响的。乍一看,甚至会被误认就是那个时代的作品,仔细观之,他的作品表现出了后现代主义画家的一系列特征,诸如对艺术史的追溯、对影像的使用等等。通过把现代的所谓艳俗的形象与古代大师的肖像画进行嫁接,使来自现代时尚杂志和新闻画报上的标准的世俗表情和做作风格,在画面人物中夸张地呈现出来,从而以特殊的讽刺性手法,表现了当代人的风貌。

与当代诸多画家一样,柯林的作品取材于包括文艺复兴时期的各种来源、通俗文化杂志和当代时尚模特儿,还喜欢将他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形象画在画上,而且善于抓住人物的内心,表现出时代的特质。他的早期作品,有一系列女孩子的肖像就是根据中学年刊上的照片创作的。画中的女孩都长着像黑盘子一样的大眼睛,形状平圆而像吞噬光线的黑洞,又似画面中情感的漩涡,人物面无表情,没有任何个性特征。此后,柯林根据影像资料塑造了一组老女人的形象,她们拥有像时装模特一样的奇瘦身材,穿着少女的紧身时装,怪异又震撼人心,表现出韶华已逝的老女人们渴望美丽、害怕衰老的内心世界。画面背景空无一物,浮现出一种虚幻的伤感。而一丝不苟的平涂的线性风格,让人想起荷尔拜因和丢勒,也会想起是现代画家奥托·迪克斯(Otto Dix)和克里斯蒂安·沙德(Christian Schad)的影响。

公园城烧烤店 布面油画

柯林的作品既追求贴近时代,又努力从传统上的陈词滥调般主题中提取艺术性,并把它展现出来。上世纪90年代,政治主题的艺术作品被看好,柯林就使用大都会和花花公子的老话题作为创作灵感源泉,公然大胆描写性感女郎与大胡子男子的调情场面。他经常把女人体歪曲或夸张成色情的形式。这种让他独树一帜的表现,被批评为性别歧视,柯林也不否认,但他说自己不喜欢这个时代的男人和女人。1992年前后,作品集中于表现有地位的中年妇女,到上世纪90年代末,柯林以其技艺娴熟媚俗主题的作品,获得了艺术界的好评和商业上的成功,到2003年他的作品就已卖到“七位数”的价格。

关键字:古典,艳俗,美国,约翰·柯林,柯林,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