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李青萍绘画作品读后
李青萍绘画作品读后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市场》    日期:2009-12-15

李青萍作品

李青萍,一个挚爱绘画艺术终生却一生命运跌宕坎坷的世纪女性。

年轻时代的李青萍在上世纪30年代就曾被徐悲鸿称为“新派女画家”,并且徐悲鸿还为她的画集作序。刘海粟当时在参观她的画展后说:“今之西画引进中国,只有你与我先行”。齐白石则为她题词:“李青萍小姐画无女儿气”。

当代著名美术批评家水天中先生认为“作为学术研究的对象,李青萍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首先,她是艺术史研究的对象。她是中国艺术史上第一代从事现代绘画探索而又坚持到底的画家。在中国,这样的画家相当稀有,在吴大羽、赵兽之后,近年又增加了沙耆和李青萍,这确实是中国现代艺术史的大幸”。著名艺术家周韶华则评论“李青萍是一位极不平凡的大艺术家,是荆楚儿女的骄傲,是祖国人民的骄傲,李青萍的泼彩图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的瑰宝,是中国现代美术史的瑰宝。”画家聂干因评论说“李青萍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中苦难最多,身世最传奇的一位女画家。”

当我深入思考李青萍现象,耐心咀嚼李青萍艺术,积极感悟李青萍人生的时候;当我认真的静下心来仔细解读李青萍艺术佳作的时候,她那绘画作品丰富的内涵、艺术语言深沉的叙述、画家心灵深情的表白以及画面效果给人视觉的震撼,这一切使我的内心产生了剧烈的碰撞,我从她的作品中感悟到了很多很多:有她作为一个顽强的珍爱艺术如生命的艺术家的渴望;有一个酷爱生活的艺术家那颗美好心灵的跳动;有一个作为纯粹的艺术家生命的闪光;有一个对艺术执着的如宗教徒般虔诚的难能可贵;由此,我对她的人生与艺术敬仰与钦佩。她传奇般的经历与她对待艺术的至诚使我想到了梵高,想到了塞尚,想到了夏加尔那种艺术与梦想在绘画里的交织、融合与互渗。

李青萍的绘画作品表达的大多是人类执着的爱与世间最美好的大自然。读她的作品会让人感觉到如果有了爱和美,不论你做什么都是对的,都会带来秩序与和谐。只要你知道如何去爱,能深层的去理解爱,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你也将真正拥有自己一片坚不可摧的土地和一群热血沸腾的簇拥。李青萍绘画的艺术魅力就像她生命的河流,永无止境地往前流,她永远都在追寻、探索、推动、泛滥,穿透每个裂缝。读她的艺术是一种美好的感觉,一种暖暖的爱意,一种心灵的激荡,永远鲜活、流动、奔腾。如果你的心中有空间,那么在那个空间里必定是寂静的存在,只有在寂静中,你才能真的倾听。我们可以从李青萍的绘画作品中感受到这种纯真与寂静。

据有关资料看,李青萍的绘画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解放前至文革为第一阶段,绘画主要以油画为主,辅以泼彩;文革后至八十年代末为第二阶段,主要创作也是以油画为主;九十年代至逝世前夕为第三阶段,这个时期主要以抽象泼彩为主。九十年代至逝世前的作品已有不少专家评论过。在这里,我重点评述她几幅八十年代的油画作品。这个时期的作品题材大致可以分为人物、风景、静物等几大类,尤以风景为多,而人物题材里又有戏曲人物和现实写生人物,更有她思想意识与记忆里面的精神人物。艺术形式分为写实、抽象,表现、印象等。由于当时所处的环境及经济状况,绘画材料主要用土布、包装纸板、旧夹板和旧画报纸等。我们可透过李青萍具体的绘画作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细细的品读与欣赏。

首先,李青萍是一个非常执着、非常纯粹的艺术家,可以说是一个具有深层思想的真正的艺术精神领袖。很少有人能像她那样一生对艺术那么真诚与痴情,没有人能像她那样在残酷恶劣的现实中还那样苦苦地坚守一辈子,更没有人能像她那样在极其坎坷艰难的环境状态下竟然还能画出那么优秀并具有学术深度与高技术含量的浓浓地凝聚她生命光环的精美艺术品。

学案最高惟寂寞,享受孤独真境界。美术理论家鲁虹也认为“李青萍是中国现代艺术的一个孤独的先行者”。可以说李青萍是一个一生都在孤独与寂寞中度过的高人与超人。说她是高人,是因为作为一个艺术家赶上那个年代很少有人能超过她那顽强的毅力与生命的意志,没有人像她那样在面对那么多的坎坷时而能艰难渡之;说她是超人,更是因为在她传奇的生命进程中她不但没有被淹没反而奇迹般的画出了那么多精品,这实在是超出了常人。正是因为她具有这种超人的意志与顽强的毅力,才出现了《孤独的夜行人》这样的作品,我们可以从这件作品中悟出些许道理。这一幅作品创作于1985年1月,这是改革开放之后李青萍落实了政策创作的作品中具有典型意义的作品。因为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期,李青萍被整整尘封了三十年,她沉默了三十年,同时也被压抑了三十年,这对一直视艺术为生命的李青萍来讲意味着她的艺术也被扼杀了,更说明了她这三十年是在孤独中度过的,三十年的漫漫长夜,一个孤独的人在慢慢行走。从这幅作品中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李青萍老人的心思,她的艺术是被笼罩在孤独阴影中的,这幅作品显然就是她艺术人生的缩影。

关键字:李青萍,绘画,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