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寻求传统与当代的结合
寻求传统与当代的结合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6-10


家园系列之四(油画)   梁 宇</DIV>

近些年来,梁宇虽然一直在行政岗位上忙碌,可他从未放弃其热爱的绘画事业,无论工作多么劳累,他一定要挤出时间来画画。据他介绍,他作画有时是在万籁俱寂、夜深人静之时,有时是在节假日。每当面对画布作画,他都能从尘世的繁忙与劳累中解脱出来。画上几个钟点,他就像做了一套恢复元气的精神体操,心情舒畅、精力充沛。应该说,正是由于他对作画抱着非功利的态度,加上他较少受传统与外在的束缚,所以他作画,每每能根据主观感受去寻求十分自由的表达。

梁宇在上世纪90年代主要从事黑白版画创作,在新世纪则主要从事油画创作。他的版画创作深受德国表现主义的影响,造型简洁、刀法大气、立意新颖,极有张力或象征性,很好地表现了他对现代都市的独特感受。而他的油画作品都是从对现实的深刻感受转换而来,处在了具象与抽象之间,很有东方艺术的特点。梁宇油画共同的地方是强调对于历史的深刻反思,其实,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现代知识分子的情怀。例如《工地系列》就表达了他对废弃之老工地的感慨;《老屋系列》就借客家围屋的老墙表达了他的怅然怀旧之情;《家园系列》则以西部荒废的古城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的无比重要性。在具体的艺术表现方面,我认为梁宇在深入研究传统写意文化与西方“自动绘画”的基础上,机智地从中国书法强调时间因素的做法中,成功地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概念。这一艺术概念重视直觉与偶然因素的作用,追求绘画的自然生长过程,讲究画笔的手势、动作与笔触表现出来的内在情感。由此,他也成功地开辟了属于个人的艺术探索方向。

观梁宇画作我有两点很深的体会:第一,感到他是将中国古代文人的艺术追求与情致当代化、油画化了,而这一点就是放在中国抽象绘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看,也是极其有意义的,因为这不仅使中国当代抽象绘画与传统文脉有了很紧密的联系,而且使中国当代抽象绘画与国外同类绘画进行对话时,有了明确的身份感;第二,感到他的艺术成就主要是来自于对东西方文化的比较学习。很明显,没有对外来艺术思想的合理借鉴,没有对传统文化必要的清理,他根本不可能走到眼下的地步。现在一谈到抽象艺术,就有人说古已有之。问题在于,虽然中国传统艺术中有很多的抽象因素,但从来也没有走到彻底抽象的地步。正是有西方搞抽象艺术在先,中国的一大批艺术家才有可能用全新的眼光去重新审视传统艺术中的现代因素。对于这一基本前提,人们是不能忘记的。艺术家梁宇给中国当代艺术家的重要启示是:创造具有中国特点的当代艺术,一定要超越东西方二元对立的价值模式,即一方面要大胆学习西方艺术中有价值的东西,另一方面还要努力从传统中寻求具有现当代因素的东西。而这一切只有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中才可以做到。与此相反,顽固坚守单一的、原生态的民族价值观念的做法,或者是盲目模仿西方现代艺术的做法,都是断不可取的。其实,无论是东方文明,还是西方文明,都是由不同文化碰撞的结果。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上,并没有一种不受其他文化影响的纯而又纯的文化存在,我们既不能像原教旨主义者一样,以维护传统纯洁性的名义,拒绝学习外来文化,也不能妄自菲薄,全盘照抄外来文化。这意味着,在当前的文化背景中,我们不仅要反对西方中心主义,也要反对东方中心主义。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一个相互碰撞的全球化过程中,具备更加开阔的文化视野。

关键字:梁宇,版画,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