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蒂姆·艾特尔:阐释的陷阱,自私的绘画
蒂姆·艾特尔:阐释的陷阱,自私的绘画
作者:    来源:《当代艺术与投资》    日期:2009-11-19

杰拉德·马特:借维也纳艺术大厅计划举行的展览“西方汽车旅馆——爱德华·霍普与当代艺术”之机,我们安排了这次采访。在此次展览中,我们会展出一些你的画作,并希望借此触摸和检验你们之间的可能联系。尤其是两个个体的独一无二性以及两者所处环境中面对的对象世界的独一无二性,使得这些联系显而易见,并表现为一种现实主义的、或者至少是以对象为基础的绘画风格。那么对我们观者来说,将你们二者联系起来的是某种特殊的情境,也许可以称之为“形而上的”。原因在于:一方面,这种情境展现出的是现实之物;而另一方面来说,它的基调是非现实的,或者说——如果我们造一个词的话——“超越现实的”(transreal)。我们可以在艺术史中找到很多这种比较的例子,从与你作品关系较近的浪漫主义到新客观主义——不过对于后者我考虑更多地是强调其“形而上”价值的倡导者和先驱。克里斯托弗·唐纳特(Christoph Tannert)曾说过,这种用你的画作进行的比较“恰恰陷入了阐释的陷阱”,因为你的画首先展现的是“一个颜色和与其相邻的颜色之间活生生的一致性的世界”。这听起来说的是绘画的内在本质,让人不禁联想到抽象创作。因此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的绘画中这种关联层面有多重要。第二个问题是,你是否看到霍普的图像语言或者其他任何上面提到的艺术潮流与你自己的创作意图之间的关系,如果是的话,你是如何看待这种关系的。

蒂姆·艾特尔:唐耐特很正确地警告了我们艺术史的阐释陷阱。历史学家可能很容易走上歧途,搞出一部充满注脚的艺术史。这就像玩记忆游戏,是个不错的打发时间的方法,但是没有什么启发性可言。绘画是一个巨大的家族,就是在最远的地方也能找到它的亲族。霍普是来自美国的叔叔,弗里德里希住在葛莱弗斯瓦特的曾祖父,整天拿着他的香烟盒抱怨不休。

就我自己来说——我想所有艺术家都是这样——我会通过自己的方式观看其他艺术家的作品,用自己的方式提出问题。因此尽管我有个人的好恶取舍,但很难有什么东西让我觉得陌生。

你刚才说到“超越现实”,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超越现实”实际上是与“非现实”相对的概念,因为它试图勾画的是事实中虚幻的本质——不过我还是将“非现实的”想象成一个神秘的童话世界。对被一般化了的日常生活主题产生的认同感导致了这种情绪的产生。霍普画的女引座员的幽怨让我们有认同感,她变成了我们自身悲伤的一个象征。

不过恰恰在这里我看到了我和霍普的方法之间有本质的区别:霍普将日常生活场景加工转化为一张画,但是,尽管这幅画从情境上已经被深化为具有某种原型的特征,它仍然具有风俗画的特征。他的画好像是请求我想象出什么故事来配合画作本身。而我的画不需要有故事来搭配。

油画的形式因素——比如你提到的色彩联系——对任何画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往画布上涂色彩是工作的一部分,如果我不能享受这一过程,我就得换个活儿干了。但形式观念永远都不应该以自身为目的,而是应该和主题联系起来。为画而画或者只追求色彩联系的画法我不感兴趣。

杰拉德·马特:霍普的画作和主题被很多导演在电影中改造过,比如希区柯克《惊魂记》中的汽车旅馆和文德斯《百万美元酒店》中出现的霍普《旭日》(Morning Sun)的题材。也就是说,霍普的主题和场景尤其适合传达某些情境或者让导演用自己的“故事”去填充这些画面。这与你的作品很不同:你创造的情境或者使用的物件很少具有“惊人的效果”,它们不是“氛围的承载者”,它们的作用也只是和画作中其它的元素和形象发生关联后才显现出来。举个例子,你的作品(无题,《行李》,2005)中,那个车库一样的建筑在地上投射出一片空无的倒影,给了整个作品一个虚幻的氛围。如果画中的女人真的动起来(像电影中一样),整个效果就毁掉了。或许我可以这样说,你的主题就其自身来说,比之霍普更为平庸一些?

蒂姆·艾特尔:哦,我不能同意你的说法。我对电影实验有很大兴趣,要是安东尼奥尼看了我这个画的主题,他一定能拍一部很棒的电影出来。想想他的那两部《蚀》和《红色沙漠》就知道了。

但我不能接受把图像的平庸性和它所具备的成为电影主题的能力联系起来。我很乐于承认只有把我的作品看做一个整体存在时,它们才能适得其所。每个元素自身都在整体中扮演自己的重要角色。否则的话你就不得不说,一幅画的每个组成部分自成一体,每个部分都是一幅画。我的画的主题相对霍普而言叙事性更少。在他的作品中,建筑及其内部空间都是精心设计的,你可以从他设计好的情境中看出画中人物的出身和职业。也就是说布景服务于主题的描绘。

我的作品布景没有这么具体,我要探讨的不是环境因素,注重每个微小的细节。我的画里面,空间更为抽象,脱去个体化的外衣,显现出一般化的状态。所以看不出来画中场景是欧洲的还是其他什么地方。霍普的东西在电影界很流行,这确实是个有趣的现象。比如作品《夜间的办公室》(Office At Night),看起来就好像是用广角镜头从高一点的视角拍摄出来的,所以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导演和布景师对他的东西着迷:他的画看起来就像静止的电影。当然吸引也是相互的,他的作品也一定受到了电影的影响。

关键字:阐释,自私,陷阱,绘画杰拉德·马特,蒂姆·艾特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