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诡异与古典之美
诡异与古典之美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08

新生 钢笔彩绘 2008年

八歧大蛇 钢笔手绘 2004年

加藤彩的插画作品在色彩上有两种趋向:一类是绚丽,含有浓厚的商业广告味道,这其中汲取了日本传统绘画,尤其是浮世绘色彩的营养;另一类是黑白或素雅的色彩,图像变形而具有张力,追求中国画的意境。她的绘画创作有四种类型:一是古典。加藤彩的绘画图案性极强,图像利用古典的形象,如:线描的古装女孩、凤凰、月、云等,有的是从传统绘画中直接引用;二是华丽,加藤彩的作品多用金、红、黄、蓝等的对比或渐进的并置的色彩,有着维也纳分离派艺术家克里姆特(Gustav Klimt)作品的意味;三是阴郁。在表现华丽的同时,还有一类作品,具有阴郁的氛围,采用墨色、抽象性因素;四是扭曲。她偏爱线性绘画,对线的运用比较纯熟,随心所欲地引出了形象扭曲,画出了画家的心象和情感。作品《新生》(I am Born,2008)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凤凰涅槃和西方维纳斯的诞生传说,引用了凤凰、青竹和古典仕女形象,以线描勾勒,以平涂手法填充绿、蓝、黄、白等对比颜色,描绘了“我”的诞生的那一刹那,营造了一种神秘、幽深、阴郁的氛围,吸引着观者的视觉,也表现出了一种艰难的痛苦与初生的喜悦的深刻哲理。人生如此,艺术亦如此。《八歧大蛇》(Yamatanoorochi,2004)以日本《古事纪》中记载的一个传统故事,表现了怪物吞噬被献祭女孩的一刹那,采用了黑与土黄、白色的对比,依靠线描的手法,充分地描绘出了怪物的贪婪、女孩的羸弱和气氛的恐怖。

加藤彩除了创作插画,还参与服装、数码产品、电视广告的设计制作,曾为 Tori Amos 制作了一部名为《Sleeps with Butterflies》的音乐MV;之后还为微软、LG等跨国公司设计过商业广告;今年9月,她为日立集团创意的新企业形象设计,在中国北京的798艺术区闪耀亮相,其中以“梦貘”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食梦神兽为核心的四大主题作品《风》、《火》、《水》、《土》,分别呈现出与环保息息相关、史诗般的自然和谐世界,受到了国内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和诸多媒体的关注,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加藤彩以自己充满灵性的独有创作风格,赢得了世界的赞誉。她的插画一直被日本、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十多家知名杂志选用,而且在美国、西班牙、英国、巴西等世界各地举办过十多次个人绘画展,成为艺术界一颗耀眼的新星,对插画艺术的创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关键字:当代艺术,加藤彩,绘画,插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