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向往——陈流自序
向往——陈流自序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1-22

陈流作品

我从小和外公李乔一起生活。外公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彝族作家。儿时的记忆中,家里除了书还是书。外公平时总是埋头于自己的文学创作,年幼的我只能自己从家里的各种书刊杂志中寻找乐趣。在这些书中我最爱看的或者说也只能看得懂的就是那些有关民间神话的书。家里有一本叫做《民间文学》的书我最喜欢。看着书中的故事常常将自己想象成书里的主角。到后来有了“电子海洛因”之称的电子游戏,我一下子就被它声、光、电的视觉、听觉效果所震撼,被游戏中神话般的故事情节以及非常个性化的人物所吸引,我沉迷于游戏中那奇异的梦幻世界。好在那时我已经顺利的考取了大学,并没有因此耽搁学业。

我心中的神仙来自现实世界又超越现实世界中常规、常态的人。就好像昆明筇竹寺中的五百罗汉,他们全都是形似常人,但却能做出常人不能为的事。说来有趣,五百罗汉中有一个长着长长眉毛的罗汉特别像我外公,看见他就觉得有种亲近感。几乎每一个神仙或罗汉都有一段曲折艰难的修行历程并最终修成正果。就像我的外公从一个挖煤的童工最终成为中国的第一代少数民族作家中的佼佼者,真是令人难以想象。

我在自己的绘画创作过程中也经历了痛苦的磨砺并最终找到了现在这种来自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创作感受。我的“神仙”不是宗教或神话中的神仙。他们是我对现实世界的主观臆造。我的“神仙”们都活得很愉悦,因为活得愉悦所以他们都很胖,因为他们都很胖所以就显得有点笨拙,因为笨拙所以他们看上去非常的可爱。我画神仙不是想成为神仙,只是向往我所画的神仙们的那种单纯无虑的生活状态。因为通过画他们,我可以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进行我的艺术创作,而不必受到客观世界的规律、规定、规则的束缚,仅此而已。

关键字:陈流,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