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汪天亮的树漆艺术之道
汪天亮的树漆艺术之道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0-26

中国的树漆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福州传统漆艺更是其中的一朵奇葩。它凝聚了是福州一代又一代漆艺家的智慧与心血,具有浓郁的民族艺术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尤其是它那独特的传统技艺,在我国漆器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漆”是指从漆树上采割下的汁液,国内称大漆、生漆、干漆或天然漆。但目前国内很多人工合成的涂料也被称为“漆”,因此大部分民众并不了解真正的“漆”为何物。我认为,“树漆”一词既代表生漆作为天然材料的特点,也更容易与涂料漆相区别。树漆优异的物理特性可以保证漆画千年不坏,这样的媒材值得现代艺术家们进行尝试。特别是树漆有极好的兼容性,因此在复合媒材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我希望通过“树漆艺术”这个名称,来推动国人对传统漆文化的重新评估和认知。

汪天亮的树漆文化生涯是一部人人称羡的多彩传奇,他能在众多赫赫有名的同业中显露头角绝非偶然。我与天亮兄从认识、熟识到成为“同业”知己,已经十九个年头。期间,天亮兄的创作风格一直在不断改变,不断进步。他所具有的天分、智慧、活力、知识,加上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全面的创造才能,以及不断创新求变的创作意识,使得他在国内漆艺领域脱颖而出。

福州号称“漆都”,传统漆文化在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于从事漆艺创作。汪天亮先生作为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校长和闽江大学艺术系主任,担负着繁杂的行政管理工作,而他还能忙里偷闲,挤出时间来从事自己的艺术创作,并走出一条艺术的康庄大道。我想,这样多方面的成功也唯有如天亮兄这样有大智慧、大才华者方能做到。

从《象形文字系列》、《水墨唐诗系列》,以及后来的《大器系列》、《符号系列》等作品,天亮兄一路走来有如行云流水,作品数量之多,成果之丰硕,无不令人敬佩。再加上他近年来编著的《福建工艺美术史》、《福州漆艺术》等专著,并创办了福州市漆艺研究会,这些都极大地促进福州传统脱胎漆艺的研究与发展,天亮兄在中国的树漆艺术发展史上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家父赖高山先生是台湾大师级的树漆艺术一代宗师,生前曾多次在福州与天亮兄会面,并对天亮兄独具个人风格的创作赞誉有加。2008年4月1日,台中市政府准备为家父办理纪念回顾展时,特别邀请天亮兄与法、德、日、韩等国的顶级树漆艺术大师一起作为开幕典礼的贵宾,这既是对天亮兄高超艺术造诣的肯定,也表明了我家两代人与天亮兄的深厚友情。

本人从出生即追随父亲制作树漆艺术,至今已满六十载,父子两代都曾赴日留学,学习日式髹漆技艺。1984年我开始在台湾推广树漆艺术,1989年带着朝圣的心态到大陆寻根。认识汪天亮先生后,我亦同时认识了许多大陆前辈及同好,了解了中国传统树漆文化,并汇集中日树漆技艺,理出一条在台湾开展树漆创作的新思路。由此,我也与天亮兄成为肝胆相照的至亲好友。

是缘份或是命运安排,我有幸与天亮兄共同肩负民族文化命脉永续经营的历史使命,他作为福州市漆艺研究会创会会长,我亦作为台湾漆艺协会创会会长,秉持海峡两岸发展树漆艺术的相同理想,共同前进。

我很高兴地看到,天亮兄正一步步地迈向天时地利人和的新里程。今年天亮兄的新画册专刊即将出版,其作品风格多变,既保留了他将传统工艺与当代艺术观念相融合的创作理念,又表现出天人合一的精神气度,并在题材与手法上又有新的突破。天亮兄的作品总是让人充满期待,我预祝他的树漆艺术创作道路更上一层楼,福州的树漆艺术必将因汪天亮而荣耀。

关键字:汪天亮,树漆,漆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