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树漆艺术之道的轮回懈逅与重生
树漆艺术之道的轮回懈逅与重生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10-26

树漆艺术是福州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具有浓郁的民族艺术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尤其是它那独特的制作技艺,在我国漆器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千余年发展史上,福州漆艺凝聚了许多艺术探索者的智慧与心血。

在此篇文章中谈到的新名词“树漆”,有必要在此解说一下。漆一定是漆树采割下来的汁液才可称之,国内称大漆、生漆、干漆、天然漆、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老百姓不知为何物,所以本人认为,不如称树漆一目了然。树漆可从液体转换成固体,附着力粘性亦超强,可以画的像水墨油画水彩重彩,并不局限树漆一定要画的像树漆画,假如油画水墨水彩等用树漆来画,可保千年不坏,画家们为何不来试试看呢?复合媒材的应用更是深广。这是一项新的尝试,希望在汪天亮的带领催生下,引出国人对它重新评估新的认知。

人生不一定充满着传奇,但有着传奇性的人生是多彩多姿的。汪天亮的树漆文化生涯是一部人人称羡的多彩传奇。我与天亮兄从认识、熟识到成为“同业”知己,已经十九个年头,人生经历也从壮年步入了老人成熟稳重阶段,天亮兄创作风格也有着明显的阶段改变。人类艺术工作者必须具备许多如天份、智慧、活力、知识等要件,才能在专业领域内脱颖而出。能在众多赫赫有名的同业中显露头角绝非侥幸。

在一个有着历史传承的漆都市,要从事漆的行业并非艰辛,有心就能完全投入,但是要持之以恒,要能忍受别人批判,要能专心创作,又要在工作上担负着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校长进而闽江大学艺术系系主任行政业务的管理。在区分出两者格格不入又要同时兼顾的情况下,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也唯有如天亮兄高大块头亦同时兼容并蓄拥有高大智慧才华者才能共有。

从象形文字系列、水墨唐诗转换漆画系列、太湖系列等平面立体造型两者都来的前提下,一路看着天亮兄走来有如行云流水,作品数量成果丰硕,令人敬佩,再加上出版《福建工艺美术史》、《福州漆艺术》等专刊书籍,筹组福建省漆艺文化研究会,带领着共同理念继续当汉民族树漆文化打拼奋斗,创立美好典范,在中国的树漆艺术发展史上,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有幸在时代轮回转变的时空下,与天亮兄有着相同的环境背景,当着国家民族文化命脉的永续经营,他当福建漆艺研究会创会会长,我亦台湾漆艺协会创会会长,共同秉持使命理想,海峡两岸最近距离朝者相同目标前进。

家父赖高山先生在他生前曾多次到福州会天亮兄,对于天亮兄个人风格独特的创作赞誉有加。家父是台湾大使级的树漆艺术一代宗师,于二00四年十月过世,享年八十正,二00八年四月一日台中市政府准备为其办理纪念回顾展,亦邀请天亮兄为开幕典礼的贵宾,同时获邀一起的还有法国、西班牙、德国、日本、韩国、越南等顶尖树漆艺术家,这是一项殊荣,可以看待出来天亮兄的造诣不简单。

本人从出生即追随父亲制作树漆艺术至今匆匆已满六十载,一九八四年开始在台湾开启树漆艺术,一九八九年带着朝圣的心态到大陆寻根。父子两代虽是中国人却都赴日留学,学习日式工具技术工序,认识汪天亮大师后亦同时认识了大陆许多前辈及同好,了解了中国树漆文化,水乳交融汇集了中国、日本的相同难易,理出了一条在台湾开展使用工具材料创作的新方向,与天亮兄成为肝胆相照的至亲好友。

是缘份或是命运安排,与天亮兄的所作所为有着极为类似的巧合,成为莫逆之交是种非经安排的偶然,在树漆文化的推动,能力能耐的发挥是不必被训练教导的,天亮兄正一步一步迈向天时地利人和的新里程。

“树漆”及“画大一统”是今年树漆文化的转折点,天亮兄即将出版画册专刊。作品中表现对大自然情结的关怀,已不能完全诠释汪天亮大师的创作方向,多变善变超越工艺横跨美术的洒脱,有着天神合一的精神意测。按耐不住内心深处那股活力热情,勇敢挑战着传统那股低迷的气氛,年纪越大,创作方向更有着人生厂练的宽宏,很难想像天亮兄的下一步又有什么令人耳目一新的突破,期待又有历史以来未曾见过的新风格的出现。预祝他成功并更上一层楼。

福州的树漆艺术因为有你而荣耀。

赖作明
台湾漆艺协会理事长
台南艺术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教授
赖高山艺术纪念馆馆长

关键字:汪天亮,树漆,漆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