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汪天亮漆艺术的美学致思
汪天亮漆艺术的美学致思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10-26

从总体上说,汪天亮的漆艺术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漆艺术作品本身,二是他的现代水墨作品。关于漆艺术作品,汪天亮的尝试是多方面的,凡是看过汪天亮现代漆艺作品的人,都会留下强烈而深刻的印象,都会被他的作品中包含的那种理性与激情,奔放与诗意,天然肌理与冥想色彩所感动。他的作品不仅具有当代性,更有其独特的创造性,同时体现了他从中心向边缘转向的艺术美学历程,他的作品具有浓烈的个人的图式。这种图式呈现了其散发个人魅力的美学致思。

汪天亮的漆艺术作品数量很多,我们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对其作品的美学致思予以阐释:

首先,汪天亮的作品具有强烈的内化于心的自我价值取向。

在当今多元的艺术语境下,漆艺术能否自觉地认清自身的局限性,并在传统与现代、个人与大众、东方与西方、中心与边缘等复杂的二元对立与互融互渗中进行自身的思索,是漆艺术走向成熟的关键所在。毫无疑部,漆画作为一个画种,从工艺装饰、实用器具中抽离出来,就应该构建有别于其他画种的独特语言和风格。汪天亮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尽管他的作品时时充满了某种争议性,但这并不妨碍他的独树一帜的创造性的发挥。我特别喜欢他的《大器系列》作品,该作品气势磅礴,类似人体的造型,采用了夸张、变形、抽象等多种艺术手法,构成奇特的艺术形象。

在汪天亮看来,“漆”与“器”谐音,所谓“器”就是能容纳;容得下天下之物,就是“大器”;而作为一门艺术,能容纳古今中外各大绘画艺术六类之长的当数漆艺。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器系列》进行了在多种立面载体上作画的尝试。在汪天亮看来,漆的艺术一开始便是综合材料的结合,从漆木、漆陶、漆胎以及漆和金属可能的和成功的结合,而且,在传统漆器中,有奁、盒、瓶、屏风、兵器以及鸟兽组合等形形色色的造型,无论是平面、立体、装置组合乃至从实用到精神层面,其文化容量和承载负荷都超出了绘画和雕塑界定的范畴,因此,漆画应该有多种载体和表现形式,而他的《大器系列》便是这一思路的成功尝试。

对汪天亮而言,过去时代的美学积淀和精进精神很显然地已经化作一种厚实的背景被置于我们的身后,也可以说内化于我们的心中。因此,对漆画家而言,重要的是能否调动掌握漆的自身语言去创作具有生命的独特的艺术。汪天亮的作品,无论是形式构成、色调动作,还是材质陈述、肌理组织,都呈现出一种单纯唯美的画意,具有强烈的内化于心的自我价值取向。

其次,汪天亮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色彩张力和视觉质感。

没有任何一种艺术品种能像漆艺术这样,几乎汇集了我们所识别的所有可知媒材,玉、石、砂、土、金、银、铜、铝、锡、贝壳、麻布等这些辅助材料都可以与漆艺术融为一体,从而大大提高了漆芤术的色彩张力和视觉质感。

现代漆艺术所具有的独特的色彩张力和视觉质感的确是其他任何媒材与技术无法取代的。当然这也是漆画存在的重要价值。无论科技如何发达,无论新材料新工艺如何变化,只要人类存在,满足个人独有的感性知觉与文化联想,永远是视觉艺术实践的理由和价值所在。艺术品种中很少有能够像漆艺术这样,几乎汇集了我们所认识的所有可知的工艺制作手段:髹涂、描绘、镶嵌、磨绘、变涂、堆雕、雕填、刻划、渲染、罩涂等等。汪天亮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能够自觉地将漆语言的这种丰富性发挥得淋漓心致。汪天亮汲取传统的手法为我使用,并对其进行了当代实验,他以抽象形式为媒介,将传统漆艺由平面形式转变为立体创作,使漆艺的表现领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漆艺必须有当代的精神,当代的范式,当代的语言,当代的气象,具有鲜活的生命,是在表现形态上完全不同于过去时代的漆艺。在汪天亮的作品中,有许多是大体量的立体漆艺作品,这些作品打破了传统漆画的模式,更大胆,更出位,更有色彩张力和视觉质感。汪天亮的作品有许多是具有现场感的即兴创意,因而更随意,更贴近心灵。在汪天亮的作品中,具有至为鲜艳浓丽的色彩宣泄,这种色彩实验独具一格,让人耳目一新;同时,汪天亮的作品具有最为细致的细节,立体的呈现多姿多彩。

第三,汪天亮的作品在漆艺融合现代水墨上做出了可贵的有益的探索。

作为绘画形态的变革潮流,现代水墨更加突显了纯粹的艺术功能。以传统水墨精神与技法融合和吸纳西方艺术表现的追求和探索,以实验性、现代感和学术意义为特质的现代水墨已由新的语境从内质到外部都已大大不同于传统水墨。汪天亮早期在抽象水墨方面的探索为其后来的漆艺创作风格开拓了新的空间。

在他的漆作品中,恰到好处地糅入中国大写意水墨、书法等,打破了传统漆艺作品山水人物、花鸟虫鱼之类的固定模式,把中国画中调和的写意性、理想性与西方绘画的写实性由影响与被影响的关系转变为自觉、成熟的对话和互动的平等关系。在汪天亮的作品中,“转型”是其突出点,其特点是中西文化、艺术思维碰撞与交融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视觉因素纷繁变异的今天,传统水墨那种陈陈相因、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僵化面貌,已无法满足和充分表现艺术家日渐丰富的心灵诉求,无法满足人们日益扩大的视野和不断增长的审美新视觉。

《漆书系列》是汪天亮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系列作品题材源于中国传统的书法,正是他酷爱抽象美意境的反映。作品选择具有平面符号化的文字作为表现主题的媒介,系列的文字造型在不同尺寸的画面中展开,表现了从具象性、装饰性到抽象符号的嬗变。在构图、形式、肌理、色彩等艺术语言的整体处理上,作品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的审美特点,又以独特的形式体现出现代审美意趣。作品表现的主体文字符号大都用漆堆画而成,在运用了适当的工艺技巧处理后,出现了浮雕感,特殊的材料放对材料的特殊处理,使作品的制作与传统漆艺形成了巨大反差,成功地把传统文化的精华与现代审美的意趣融为一体,并自成一格。

由于汪天亮的作品总是具有实验性、前卫性和超前性,由于汪天亮的作品总是具有跳跃性、求新性和狂放性,因而他的作品常常被误读。看来,苦心谋求一种崭新的表达方式和个人话语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汪天亮依然乐此不疲。

在我看来,这并不意味着什么,艺术的多元化是艺术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最重要的保证。新的创造、新的艺术形式的拓展常常在刚产生时不能及时被认可,而当它已变成一种旧的形式时却又因被重新发现而大放光彩。试想,“歌特艺术”、“罗可可”、“印象派”、“野兽派”最初都并非溢美之词。以“印象派”为例,当年它被评论家冠之以,“模糊不清”的评断而不为人接受。时至今天,进入了所谓的后现代时代,这些现代派画家的形式已经变得司空见惯了,我们却能从中读出了无论是重结构的形式,还是倾向于主观情感宣泄的形式。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汪天亮漆艺术的美学意义在于,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其作品的内容和形式最贴切的有机结合显现了他并不是一位为艺术而艺术,为传统而传统,为形式而形式的艺术家,他对漆的情有独钟是为了表达自我生命和内心丰富体验,是为了力图让人们对漆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入、更多维的理解。

关键字:汪天亮,漆艺,美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