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汪天亮漆画创新意识探微
汪天亮漆画创新意识探微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10-26

汪天亮堪称中国当代漆艺界较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从1980年他的作品参加福建省工艺美术名家精品赴新加坡巡展始,先后多次在北京、上海等地及赴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德国、美国参展,所到之处参观者无不惊叹于他的画所具有的一种特立独行的态势以及作品中所传达出来的不落窠穴的颖异情调和独特的画品意识。以致数十幅作品被国内外一些著名博物馆或画院收藏。在2002年举办的第二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暨第三届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中,他被评为工艺美术大师并获得大赛漆画类金奖,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

综观他的《漆书系列》、《仰韶系列》、《藻井系列》到《大器系列》等一系列作品,常被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东西所撼动。从题材上看,这些作品深深地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同时又融入了当代人回归自然的理性:有的是将甲骨钟鼎秦篆魏碑这些平面符号的传统书法做主题,有的以仰韶文化彩陶纹样或者传统文物工艺图案为母体,有的则把自然界的种种物象当肌理,进而采用嬗变、分割、移位、重构、交织等手法,使这些中国传统理念的具象组成似是而非、是非而是的构图。尤其是《大器系列》中类似人体的一组,极尽夸张、抽象、变型的手法,变奏出一组奇特的艺术造型。这些构图和造型是多种不求形似的特质翩然跃动的极力张扬,在实与虚的结合中,仿佛悠悠的古老文化合着云雾、水火、风潮在冥冥宇宙中混沌纷涌,再经过漆的独特语言散逸出一种物性与灵性、天机与心机浑融一体的颖异情调,显示出画家特立独行的创作态势和独特的画品意识。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发展都表现在题材的拓展和表现手法的创新上。若对汪天亮这种创作态势和画品意识作深层次的透析,则不难看出,他是在致力于漆画题材的拓展和表现形式的创新之上,试图突破画为山水人物、花鸟虫鱼之类和程式和传统漆艺中的“宫庭味”、“富贵味”的狭小天地而在开辟漆画题材的另一领域。

如果说新中国建国以来,在漆画的题材上(姑且不论技法)曾有过几次拓展的话——比如李芝卿、沈福文、雷圭元等中国漆画运动的先驱们创作的第一代漆画,上世纪六十年代后中国诸多画家受越南磨漆画的影响而创作了大量以社会现实生活为题材的作品,再后是“70代”(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作者群)创作的颇象“伤痕文学”的反映年青一代的内心骚动和对社会现象进行反思的作品——那么,汪天亮则是试图在另一领域独辟蹊径以展示其与众不同的品位和个性表现的。19世纪法国著名文学大师雨果认为“艺术有两种原则——理念与梦幻,理念产生了西方艺术,而梦幻产生了东方艺术”,而在汪天亮看来,东方亦有东方的理念,西方亦有西方的梦幻,何况,在现代,众多的艺术形式虽有风格之分和自己的特性。但大多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吸收了他人的有益成份,漆画何尝不如此呢?因而,他把他的这种品位和表现植根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钟爱以及深邃思考的基础上,再融入现代人的审美情趣进行抽象处理,将一种东方式的理念和梦幻揉合在一起,让中国的“本土传统”贯穿于漆画之中,使漆的运用本身更好地负载东方传统文化精神。正如明代石涛所说的“我之为我,自有我在”,他的这一系列作品,都基本上成功地体现了这种东方理念与梦幻相揉合的艺术魅力,体现了他这种独特的画品意识。

再从表现形式上看,如果说《漆书系列》、《仰韶系列》、《藻井系列》还基本上停留于平面载体作画的话,那么,《大器系列》则完全打破了这种局限,进行了在多种立面载体上作画的尝试。而这种尝试又是源于中国传统漆器的多元造型艺术的启发。他认为漆的艺术一开始便是综合材料的结合,从漆木、漆陶、漆胎以及漆和金属包括一切传统现代各种材质的结合都是可能的和成功的,而且,在传统漆器中,有奁、盒、瓶、屏风、兵器以及鸟兽组合等形形色色的造型,无论是平面、立体、装置组合乃至从实用到精神层面,其文化容量和承载负荷都超出了绘画和雕塑界定的范畴,因此,漆画应该有多种的载体和表现形式。他的《大器系列》便是这一思路的成功尝试。这类作品大多依然是画,但又有不同的平面或弧面,同时又可视为物品或还原为物品,有极强的立体感,有的甚至还有西方人体绘画的韵味,不仅给人的视觉从画面的折射中感受到艺术语言的延展性和多棱性,而且给漆画拓展了展示的空间——可以平面展示,可高低组合,亦可悬挂排列,更可橱案摆设,从而拉近了漆艺品与人们的心理距离,也适应于现代社会场馆家居的审美需求。可以说,这是一种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的有益尝试,是对现代漆画表现形式的成功拓展。

漆画在题材和载体上的拓展,也必然带来技法上的创新。由于在立体上作画,使得他在构图、形式、肌理、色彩等艺术语言的整体处理上大胆地将传统漆艺与水墨画、西洋画的表现材质和技法巧妙地综合运用到漆画创作中,或堆漆凸型或沥箔罩漆或镶金嵌银或水墨勾勒彩绘增色,加上或研磨或刻划,无所不用其极;在手段上,有的纵横捭阖、挥洒自如,有的张驰有度、行云流水,有的静谧冷峻,婉转含蓄,有时又常行于无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使得画面呈现出一种梦幻的艺术语言,给人以丰富的想象和超越时空的思考,同时又给人产生一种散文化或议论化的联想。这种技法上的“嫁接”和综合运用,又显示了画家娴熟驾驭中西工艺绘画手段的能力,显示了一种前卫性的画品意识。

在汪天亮看来,“漆”与“器”谐音,所谓“器”就是能容纳;容得下天下之物,就是“大器”;作为一门艺术,能容纳古今中外各大绘画艺术门类之长的当数漆艺。为此,他将近期的作品定名为《大器系列》并力争有新的突破。从中我们可看出汪天亮在漆领域探索的方向,亦可看出他的作品在包含着浓郁的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又融进现代审美意识的根本所在。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祝愿他在探索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再创佳绩。

关键字:汪天亮,漆画,创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